路克索(一) 


↑卡納克神殿(Temple of Karnak)入口處的羊面獅身大道,背景即為第一塔門

兩千多年前,路克索是新王國時期的首都,當時稱為底比斯(Thebes)。底比斯的地理位置相當優異,都城跨越尼羅河兩岸,沿岸盡是寬廣的平原。古埃及人依據大自然日昇日落的定理,衍生出死亡與復活循環不息的信仰,繼而形成日出的東方代表重生、繁衍;而日落的西方則代表死亡、衰退。因此膜拜阿蒙(Amun)的神殿遍及東岸,而死亡後的陵墓則建於西岸,這些都是今日路克索的觀光資源。

神殿的所在地古時稱為Ipetisut,意為「精選之地」,這塊首選寶地獻給了至高無上的阿蒙神。入口處的「羊面獅身大道」有些是完整的,有些已有石塊脫落,
LP書上說本來這條大道是和路克索神殿的人面獅身大道相連的,如今只有這一段,想必原來應該很壯觀吧!偉大的Rameses大帝,不僅是個偉大的法老、戰略家,還是個建築師呢!從Abu SimbelKarnak TempleLuxor TempleRamesseum等,全都華麗壯觀的無以倫比!


↑拉美西斯二世雕像,雙腳間的小型雕像一說是皇后納芙塔莉,另一說是其鍾愛之女Bint'anta。

隨行導遊說
Rameses娶了三十幾個老婆,應改名為”Ramesex”~~哈哈~真是貼切~right
?!

←神殿的精華地:多柱廳

再走入中庭,即為著名的「柱廳」(
Hypostyle Hall),共有134根,每根高達23公尺,從底至頂的壁畫雕刻之深的讓人無法想像當時是如何做成的?柱頭有圓的也有蓮花造型的,根根粗大,約 好幾人合抱的大小,且柱頭都有彩繪,柱身也刻滿深淺不一的象形文字及圖案,難怪Rameses是有始以來最偉大的建築師,也是最偉大的法老王。



走過柱廳即可看見兩根方尖碑豎立在前,分別是圖特摩斯一世與其女哈謝普蘇(Hatshepsut)所豎立的。哈謝普蘇女王原在此立有兩根方尖碑,現僅存一座,另一座因攔腰斷裂而安置於神殿裡的聖湖邊。因為埃及的方尖碑全以整塊花崗石雕成,只要一稍有裂痕,便無論先前雕工多少,皆無法再利用。而女王命人製作的這兩座方尖碑的四面皆刻有其名及建造細節,東面及西面的銘文特獻給她的父親阿蒙神,藉此強調她繼位的合法性。隨行導遊更在此地畫圖說明當時哈謝普蘇女王
如何運送及豎立方尖碑的過程。看著四周石板地上有好幾個圖,可見每個導遊都會在此地解說方尖碑的製作過程呢!


事實上古埃及雕鑿了數百座方尖碑,但僅餘4座還保留於故土,其餘全被視為戰利品地運往各國(諸如:法國、英國、義大利、美國、土耳其等)。

Karnak
是全埃及最重要信仰的地方,也是最重要的朝奉聖地,同時也被稱為是最完美的地方。此地歷經建立、折掉、恢復、增建再擴大規模,時間足足超過1500年之久,你能想像這裡大到可以容納十座像聖彼得大教堂那麼大嗎

說實在的要完全解釋及描述這裡,真的不太容易,相信一定也困擾了旅行者好幾個世紀。

在十九世紀有個作家兼藝術家曾寫道:「
Karnak Temple──這是個經常被描述及繪畫的地方,但是卻沒有任何寫作可以完全表達這裡的意境!因其規模及效果實在太強烈了!站在這樣的建築裡,使人感到渺小、愚昧及不足,實在太令人震憾了!」你們覺得呢?該要如何來形容Karnak
,才是最貼切的呢?

埃及此行我就造訪了卡納克三次,第一次參加當地tour,有導遊解說。第二次則是當晚的聲光秀。第三次再度造訪是即將離開埃及本島的下午,我幾乎待在涼爽又安靜的多柱廳裡,時而發呆、看人、素描...而我的超大翻譯機Derek則進入休眠狀態,觀光警察在巡視時還上前來關切是否一切安好......

卡納克神殿
門票:全票:40LE/人,學生:20LE/
人(2003年票價)
     開放時間10-4月6:00~17:30/5-9月6:00~18:00
   聲光秀門票:全票33LE,學生25LE(V8、相機另付攝影費30LE)


市中心→卡納克神殿交通
可步行(約2公里)/計程車or馬車車資約10~15LE

更多照片在這裡--
Temple of Karna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