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斯文(二) 


↑拉美西斯大帝鑿山而建的『阿布辛貝神殿』(Temple of Ramesses II/Abu Simbel)

清早
2:30起床,梳洗一番,整頓好行李後,下樓用早餐,從未在3:30就吃早餐。清晨的風有點微涼,配上一杯熱埃及茶~嗯so good


四點整,
mini bus來到hotel門前,天空星星正閃爍,大地還在睡夢中時,我們已悄悄向阿布辛貝出發,走了一段後停了下來,似乎都和其他車輛一般停在路邊檢查才能通過,約莫十來分,又繼續向目的地前進,大家再也受不住夜神的誘惑,紛紛向祂報到去。原來剛才是統一由警車護隊,集合後一起出發,從這裡到Abu Simbel約要3~4小時車程,為了安全問題,去回皆有警車導航。

車子飛快地行走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道路上,滿天的星斗伴我同行
……眼皮愈來愈重,真的不行了,爾後我就睡著了……


↑清晨的沙漠一景

醒來後車子還是飛快地走在沙漠中,天空漸亮,我們又迎接了第一道朝陽。約莫七點抵達目的地了,好多觀光團啊!我們通過一個
center(介紹如何將神殿往後移的過程)後即來到售票口,看著一團接一團的進入,我們還在排隊買票,心好焦急,很想搶先一步一睹Rameses的風采,看到Silvia排在後頭,我們的代表Rex已要買票了,趕快將她的學生證遞給Rex幫忙買了票,好不容易買到了,入口處依舊得先檢查隨身背包才能進入。繞過半邊山壁,終於見到了俊美又自戀的大帝:Rameses二世。



這座宏偉的神殿享有與人面獅身像、金字塔齊名的盛譽,您能想像在19世紀前,這裡僅是一堆掩埋在沙土中的傳說嗎?!這四座深埋在沙中的巨型雕像彷彿告訴世人般偉大雕塑在此的露出了半截,這座沉睡了11個世紀的拉美西斯大帝終於被歐洲人所喚醒。他們忘卻穿越沙漠的躁熱艱苦,將這座媲美特洛伊城再現的神殿,一沙一土地清除,將這座耗時20年建成的建築奇蹟出土。當這四尊大帝的石像轟然矗立在眼前時,心中的感動不可言喻,真的壯觀到不得不敬畏,沒想到我們可以站在這裡看到這世界奇蹟......無怪乎大帝要在近蘇丹邊境鑿出一個這麼大的神殿,以警惕當地人其權威之大,誰也不敢越境地不得不臣服啊!


↑大帝駕著雙輪馬車、張弓勇擊希泰族


↑大帝手執長茅,刺穿了一名利比亞人的心臟

走進神殿更是震驚,左右各四尊站立的
Rameses
二世及牆上的卡德墟(Kadesh)戰役功績,還有與神和平共處的壁畫,無一不顯示出帝王的驕傲及自戀,甚至想與眾神平起平坐,有點自大呢!


↑內殿神壇,由左至右分別為:Ptah(月神)、Amon Ra(太陽神)、神化的Rameses及Harmakhi

但他就是有這種魅力及權威,將幾千年前的功績,硬生生地刻在牆上,歷經幾千年的風霜依舊屹
立不搖,讓我們在經過時空的轉換後還能站在這裡目睹這番榮耀與驕傲的偉業。讚嘆技術進步,能及時將要被納瑟湖水淹沒的神殿,一塊一塊地切割後,往後移再組合,大帝唯一的威脅已不復存在。

那是在1960年時興建高壩的決策,為了搶救這座神殿,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集資3600萬美金,選定比原址高約62公尺處為新址,趕工整建岩床,同時將這兩座神殿切割成一千多個石塊,小心翼翼地搬運至新址重建組合,這項浩大工程於1968年9月宣告完工。唯一的缺憾是
──內殿有四座石像:Amun-RaHarmakesRameses二世及月神Ptah,本來每年的222日及1022日,王的登基及誕生日時,太陽會直線射入內殿,照在石像上,但月神是永遠照不到的,遷移後的神殿,依舊會有兩次日光射入內殿,只不過時間皆往前一天,在221日及1021日。真的很佩服大帝,如此精準又龐大的神殿,無怪乎要稱他為最偉大的建築家了!這項大工程順利完工後,將使今後幾百年保留古埃及的文明成為可能,這座神殿將成為日後見證古埃及歷史的唯一奇蹟了。

走出Rameses二世的神殿,來到一旁規模較小的皇后殿,這是大帝為其愛妻納芙塔莉(Nefertari)所建,入口處有大帝與其妻的立像,看大帝將這座神殿蓋在一旁即可顯示出其重要地位。規模雖不大,但內部架構是與阿布辛貝神殿相仿的,四座大帝雕像及兩座皇后雕像直嵌入正面斜壁,比較不尋常的是,依據傳統,皇后雕像一律站立於法老王腳側膝部以下的位置,但大帝打破傳統,賜予納芙塔莉平起平坐的地位,且在殿內多處刻有夫妻兩人並列的名字,充分顯示這個皇后對於大帝的重要性


↑皇后殿(Temple of Nefertari)


↑手上握著象徵永生生命的『安卡』(Ankh)

我們在入口處,接過埃及老伯手中的「生命之鑰」(Ankh),神聖的金鑰握在手中,感覺真的很特別呢!走進神殿參觀,這裡的大柱上頭雕刻出象徵"愛情"的Hathor女神的頭像並供奉著,壁畫除卻如大帝征服敵邦的野心,也精彩無比,無一不顯示出RamesesNefertari的愛。

兩個小時的時間很夠參觀,無奈觀光客像螞蟻般地湧入,神殿裡頭變得有點擁擠,要拍照或仔細欣賞就不太容易了。

阿布辛貝神殿(2座)
門票:全票36LE/人,學生18LE/人(2003年票價)
    開放時間7:00~18:00


Aswan→Abu Simbel交通:參加旅遊中心或當地旅行社的團一同搭小巴士前往。

更多照片在這裡--阿布辛貝神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