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遊羅馬 


來到羅馬的第一天,在旅館check-in後,我們迫不及待地想要瀏灠這座城市。首先第一要事就是先到火車站內去購買三日的Roma Pass(€20/人),裡頭附有一張Roma Pass、一張Roma Pass Transport及一份地圖。

因為是以日計算,所以我們將於明日開始使用它,可以利用Roma Pass免費進入兩處古蹟或博物館,而交通卡則可無限次搭乘所有市區內的交通工具,這對旅客們來說,是張非常棒的通行證,不但可以省下許多費用,還可以省去參觀熱門景點的排隊時間,相當推薦!

徒步行程:偉大聖母教堂→共和廣場→摩西噴泉→勝利聖母教堂→四座噴泉→巴貝里尼廣場→許願池→萬神殿

★今日的徒步路線圖(粉紅色)


這些景點在地圖上看不出來有多遠,實際走訪時才發現,原來每個點的距離都那麼地近,真的是每走到一個景點就讓我們興奮一次哩!

(1)偉大聖母教堂(Baslica di Santa Maria Maggiore;或稱”馬喬雷聖母教堂”)

首先來到的就是離旅館步行約三分鐘距離的「偉大聖母教堂」。午后兩點多仍是相當炎熱,教堂廣場上的人群三三兩兩,有一些攤販在傘下做生意,有一些遊客在噴泉池畔作日光浴,而我們連多站幾分鐘的耐力都沒有。

★教堂廣場上的大理石圓柱-上方是為聖母與聖嬰的青銅像


★正面入口


這座教堂有個奇蹟之雪傳說:西元356年,教皇Liberio有天夢見聖母要他在見到雪的地方蓋一座教堂,但當時正逢盛夏時期,哪會有地方下雪呢?卻在8月5日的這一天,在這個地方竟然降下雪來,教皇自然奉旨照辦,在此處建了這一座教堂,並以此為命名。至今每年仍會舉行禮拜儀式,來紀念那場神奇之雪;儀式進行中會從教堂的天花板撒下成千上萬的白色玫瑰花花瓣,來象徵雪花,現在則多以大理石花取代之。





★教堂一隅


★上圖中的正中央圖片放大,這個符號代表的意義不是很清楚,但看起來總有股說不出的神秘,”符號”...讓我想起了羅伯蘭登教授(「天使與魔鬼」一書中的主角)


★教堂參觀重點之一:西斯汀小祭室(Cappella Sistina)。是羅馬教皇席斯托(Sisto V)委托他信任的建築師多明尼各.馮塔納(Domenico Fontana)為他建造出這一座禮拜堂,並設有教皇之墓。


★教皇Pio V




★在這間禮拜堂的正中心有個美麗的天使祭壇,這四位由黃金與青銅打造的真人大小般的天使,正扛著一座與這禮拜堂相同的縮小模型。


★教堂參觀重點之二:寶琳娜小祭室(Cappella Paolina)。與右方的西斯汀小祭室對稱而建,內部空間同樣設計為四臂長度相等的十字架形狀,將稀有的美麗寶石、藝術及信仰做了一個完美的結合。


★寶琳娜小祭室:圓頂,由四個巨大的方柱支撐


★寶琳娜小祭室:地板畫作


★聖體傘(Baldacchino)




★教堂正殿一隅


★飾金藻井頂棚:據說這些金子是哥倫布(Colombo)首度從美洲帶回來的


這座教堂非常有看頭,是我們抵達羅馬後第一個參觀的教堂,雖然外頭有告示牌顯示不能拍照,但一入內卻人人都在拍,Nina便詢問看管內部的警衛,卻得到:Si!Si!的回覆,意思就是:讓你拍到si啦!(義語:Yes)不過我們沒有使用閃光燈哦!有些教堂或博物館是可以拍照的,但大多禁用閃光燈,而且禁穿太過曝露的衣服(例如:背心或太露的衣服)。



離開教堂後,順著教堂向右繞,可以來到教堂後方的艾斯奎里諾廣場(Piazza d. Esquilino),廣場上有教皇席托五世(Sisto V)於1587年豎立的埃及方尖碑,作為朝聖者的地標。熾熱的廣場上沒有幾個人,由下面的照片就可以看出來,這一天的天氣是多麼的晴朗,天空是多麼的藍。


★來到義大利後,首張使用腳架的合照


(2)共和廣場和仙女噴泉(Piazza della Repubblica and Fontana delle Naiadi)





廣場上有四座由盧泰利(Mario Rutelli)所塑的山泉女神青銅裸像,在1901年揭幕時曾引來非議。這四位女神倚在不同的水界動物身上,分別代表不同類形的水:海馬-海洋、水蛇-河、天鵝-湖、怪蜥-地下水,如今斑駁不已。中央的雕像是在1911年才添加上去的,是象徵人類戰勝大自然反抗加量的海神(Glauco)。







(3)摩西噴泉(Fontana del Mose)
,正名為快樂水道橋噴泉(Fontana dell’ Acqua Felice)-因中央的摩西像而得此俗名。這是教皇席斯托五世(Sisto V)於1587年完成的重要改建工程之一,首度為此區帶來乾淨的輸送水。



以下為2007年8月票價及時間--
偉大聖母教堂門票:免費~
    開放時間:7:00~19:00
      交通:由Termini火車站步行約10分鐘。
    相關連結:Basilica di Santa Maria Maggiore


相關連結:
Roma Pass

更多精彩照片在:2007-08-Italy-Roma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