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小時候,每到端午前夕,就開始期待奶奶送粽子過來。那種滋味現在想來仍是懷念,說不出是哪種味道,也許是加了愛的調味料吧!小時候可以餐餐吃肉粽都不會膩呢!後來奶奶年紀大了,手藝也傳到媽媽這裡,但不知道為什麼,粽子還是很好吃,卻覺得少了些什麼......

老爸在四樓蓋了一座果菜園,還做了一個古時候使用的灶,忘了從多少年前開始,每逢過年、清明、端午、冬至等,這個大灶就肩負重任,開始做好炊事,讓媽媽辛苦做好的食物,呈現最完美的成果。老爸還不時會注意何處有木材可撿,撿回來後還得扛上四樓,然後再劈塊收藏。


今年也不例外,在端午節前幾天,老媽就開始著手包粽子,除了北部粽外,還有南部粽、鹼粽、紅豆粽等,前置準備作業是比較繁複的,但客源一個接一個來,沒有出去宣傳,全都是『呷好倒相報』啦!但可辛苦了老媽,除了包粽外,還要帶家妹的小女兒,這小寶哭鬧時又常只給老媽抱,他人接手都不成,造成老媽不少的困擾,每每夜晚等到哄騙睡著後,她一個人再於半夜裡準備材料以包粽,真的是很辛苦!不過最大的滿足就是,看著大家都這麼喜愛她的手藝,她也甘之如飴呀!

不過有些客人還真奇怪,要買南部粽,但餡料得照客人的要求去做,索性都是已有準備的材料,老媽也就接下訂單啦~~今年我是頭一次吃到有栗子的肉粽,說老實話,我還是比較喜歡傳統的北部粽,甜甜的栗子不怎麼愛耶~~北部粽就是先將米炒熟,然後再加入肉塊、香菇、小蝦米、竹筍及菜脯角,愛吃蛋黃的就再加入鹹蛋黃,要半個或一個都沒問題啦~~我們家小朋友就是愛吃有包蛋黃的哩!其實一天吃一個蛋不用擔心膽固醇過高()。

★肉粽內餡材料一


★肉粽內餡材料二


★辛苦的背影


★鹼粽:生米


★裝米


★綁綜。這也需要技巧,不能捏太緊,不能綁太緊,還得要塑型,老媽~真是太佩服您了啦!!...老媽笑著說:「厚~妳這麼愛拍喔~好無聊哦!」哎呀~老媽~~就當作我的攝影實習課好了,您就是我的練習目標嘍!


★這麼一鍋可以煮上五串鹼粽,每串有二十顆,每次都得耗時三~四小時以上,不能煮過頭,也不能不熟透,要煮到恰到好吃的Q勁,真是一門大學問。


★新鮮的竹筍及菜脯都要事先洗好,切成小角備用



★粽葉洗淨備用


★老媽的快手包粽術(1)


★老媽的快手包粽術(2)


★老媽的快手包粽術(3)


★南部粽:生米加煮熟的花生仁


★晶透又Q勁十足的鹼粽,冰冰涼涼好入口,我的兩個小朋友超愛的咧(實在難捉到焦距,張張都糊了)


★看我小叔叔"阿萬師"的滿足表情就知道,這到底有多好吃啦~~掛保證耶哦


★紅豆粽,中間的紅豆泥也是自己做的呢~~真"搞工"(台)


★鹼粽二十顆才賣170元,一個還不到十元哩~~肉粽一個25元~~厚!有夠俗,還很衛生哩!


★老爸的工作就是負責將包好的粽子用大鍋從一樓扛到四樓,放在大灶上的蒸籠裡炊上三~四十分,不時得注意火會不會太旺,還要適時塞木材來控火,爐火加上大太陽,來回扛個幾趟,啤酒肚不消也難啊~~辛苦嘍!



★當灶鍋開蓋之前,就已聞到陣陣的粽香呢!炊熟的肉粽在開蓋後,等蒸氣稍散時,老爸戴上手套,用S型勾子將肉粽串拿出來掛在鐵棍上,一次可以炊上五串(共一百個),等到粽子串上的油及多餘的水滴完後,便再用大鍋子裝著,從四樓再扛回一樓就可以交差了。



★真是粒粒Q亮、分明


★我要吃了喔!!!


★炎炎夏日,吃個冰冰涼涼的鹼粽,真是一大享受啊~~沾著糖一起入口,難怪小朋友愛死了






※註:「吃的營養科學觀」一書中提到,美國一位金賽博士曾讓膽固醇過高的患者,每天吃十個全蛋或十六個蛋黃,或由三十二個蛋黃提煉而成的蛋黃油,甚至是六十克大約四湯匙純粹的膽固醇,只要飲食中有足夠的卵磷脂,受測者血液中的膽固醇都不會升高。甚至還發現了卵磷脂本身能有效地降低膽固醇,只有在飲食中攝取不足時,奶油、蛋或其它含膽固醇的食物,才會增加血液中的膽固醇。

祝各位:端.午.節.快.樂!!!


更多的照片在這裡:200706-端午粽飄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