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超大翻譯機』寫書的出版社來訪,帶來了一盒肉粽,真的是很客氣ㄋㄟ~~這也是我們今年吃到的第一份粽子...不過Nina的老媽和婆婆每年都會自己包粽子,這下子可要變成"肉粽臉"了...

今年許多五星級飯店及知名連鎖糕餅業者都推出「荷葉肉粽」,不過各家的價格依其餡料豐富性而有所不同。這家義X推出的荷葉粽真是有夠大一個,使用的是長糯米,餡料包括有干貝、鮮蝦、鮑魚、東坡肉、蓮子、花生及上選巴西蘑菇等,有山珍也有海味,一個人吃肯定會肥死呀~~所以我們四人分食兩個~真是超飽的。不過我們都不愛這種口感有點"軟爛"的粽子,還是習慣Nina媽包的北部粽~雖然熱量會比先水煮過的南部粽要高一些啦!

禮盒中還有三個南部粽及三個北部粽,望著這些粽子真的是消"瘦"不了呀~~~來看看這些粽子的熱量吧~會嚇死人喲!

南部粽每個約175公克:455大卡/顆
北部粽每個約175公克:455大卡/顆
荷葉粽每個約400公克:1200大卡/顆



我的老天爺呀~您沒看錯!一個荷葉粽的熱量就有1200大卡哩...過節之餘也別忘了要均衡飲食,否則人人的身材走樣無妨,吃壞了身體才遭殃呢!

均衡」-粽子材料當中一般缺乏蔬菜類,所以建議您:一餐吃個粽子時,應搭配1碟涼拌或燙青菜及蔬菜湯(例如:竹筍湯、胡瓜湯),飯後再加上1 份水果(例如:西瓜、荔枝),即能達營養均衡。

適量」-粽子畢竟是高油、高膽固醇、高鈉的食物,加上不好消化,過量食用是會對身體造成危害,尤其是血糖、血壓、血脂控制不良、腸胃消化差者記得要適可而止。

高纖」-粽子中的蛋黃、肥肉都屬於高膽固醇食物,所以要攝取足夠的纖維質,幫助代謝體內的膽固醇,所以建議吃粽子記得搭配高纖維的蔬菜、水果食用!

台灣燒肉粽
約550大卡(約相當於2碗飯的熱量),最低的是台灣粿粽只有260大卡的熱量(約相當於1碗飯的熱量)。至於鹼粽,則建議於吃的時候,以代糖取代果糖食用。如果將台灣燒肉粽當點心吃時,大約吃五分之一個就吃進一百大卡的熱量。

糖尿病友,若需控制體重者更應該注意粽子份量的攝取與平日飲食計畫配合,且沾醬調味不宜過多。總而言之,吃出健康的「三少一多」原則:少糖、少油、少鹽、多纖維,吃粽子時仍須謹記在心喲!

祝福大家:有個愉快的端午節

延伸閱讀(一):端午粽飄香2007
年)
延伸閱讀(二):
端午節快樂2006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