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班級的學生最少都跟了我兩年(從國小跟到現在的則更久),如今將面臨升國三的重要階段,學校為了提昇升學率,每年從這國二結束的暑假開始,便要加強輔導課業,等正式成為國三生後,便每日都要參加晚自習課程,一直要持續到學測為止,從此,每天要在學校長達十個多小時,待回到家也是每晚九點以後的事了。於是,我們又送走了一批即將升國三的學生,心中總有些不捨。

看著這幾年來來去去的變化,心中總有不少感觸,國中二年級也最為重要,怎麼說呢
......一年級新生總是菜鳥,還看得到小學生的氣質(要說幼稚也行啦),但怎麼升上二年級後,有的就開始原形畢露了~嗯...還是應該要說蛻變?!亦或是從學校這個大染缸裡被染了色呢?!

這個階段的學生在交朋友的判斷力上也比較會有問題--張老師說過:「好的朋友帶你上天堂,不好的朋友帶你住套房。」要交朋友行!交異性朋友也行!但千萬不要因此墮落而忘了自己的本分。最令我痛心及失望的就是曾讓我期待、用心栽培的幾個學生,到最後這半年開始變樣、走調,生活因為與異
()性朋友的MSN而亂掉,課業因社團太多活動而放掉,從上課遲到、精神不濟、成績下降一直到缺課連連,就連家人都被矇在鼓裡,曾幾何時,一個乖巧又很有前途的孩子,個性怎麼轉變如此之大,剛烈到無法掌握呢?唉~迷途要知返,別忘了把自己找回來,現階段只有念書這條路最重要,能夠跟自己一同進步的朋友才最好,早點悟出這道理,才不會在數年後才來後悔自己當初的抉擇。

到這升國三之際,該定型的也都定型了,數天前,有個學生問起高中
&進階英文班的課程(目前仍是國二生),他覺得英文很重要,除了學校既有的課程外,也應多接觸其他範圍,當然前提是要英文基礎好,外加一顆好學的心。這幾個學生成績還不錯,而他的成績更是有目共睹的,班上同學常笑問且懷疑他~IQ是否超過200?!不然怎麼那麼厲害~每一科成績都很響亮!事實上,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他從國小以來就都沒有補習過,一直到國中階段才來加強主科,其家境談不上小康,但他常以成熟的態度為父母設想,所以在課業上從來沒讓家人煩惱過,他承認自己也是個愛玩的人,喜歡自然科學作研究,平常除了電腦程式外,電腦遊戲反而是他較弱的部份,空閒之餘,喜歡看各種書籍,而平常的念書方式是:只求理解,不死記。他盡量在學校就吸收知識,回家就可以不費力地複習教材,他覺得,只要理解原由,就不容易忘記。每當段考前,總有一些學生爭相來請教功課,他不覺得厭煩,倒也樂此不疲。他說:我可以藉由這個機會來測試自己是否真懂題意,順便訓練自己的表達能力!!唉呀~看到此,大家是否覺得這種學生還真是百年難得一見呀!!!也難怪,他的成功之路清晰可見,由一年級的校排名為四十多,進步到三十多,二上就又前進入前二十名,如今就又衝到第六名,以這種進步狀況來看,一年後要考上第一志願是非常有希望的。看到如此勤奮且好學不倦的學生,真的很令人感動,總覺得辛苦是有代價的。這才是「真正的長大了啊!」

常想
......現在的學生是否家教太鬆懈了?!成績不好沒關係,只要多一點努力就好了,連老師都沒放棄了,為什麼自己要先放棄自己呢?一直以來,我們都是以教育學生為目的,即使出身清寒家庭,只要學生們肯學,我們可以提供學生免費來補習,再大的困難都能解決,因此我們也常被朋友戲稱是在做慈善事業了!還有些家長質疑補習不用學費的可能性。這不是人情問題,而望學生能夠珍惜,別輕易放棄學習機會,我們不期望將來有什麼回報,把書念好對老師來說,就是很大的回饋了。但也別忘了做人的基本尊重及禮貌,在路上遇到了也能笑臉說聲好,別好像陌生人一樣把老師當空氣沒看到~那真是會令人很失望的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