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落格嚴選推薦

國中、國小的大考結束沒多久,有些學生會在你的預期中考好,有些學生則是在不預期下考差,甚至讓人差點
"落下頦"......而我就是讓很多人頭痛、「沒事別提」(Mathematic...
)的數學老師。

來說說小學生吧!現在小學生幾乎都是一體兩面~也就是所謂的雙面人,通常那種家長掛在嘴上說:「喔~他
()在家裡很乖,又很內向,麻煩老師多幫我們開導一下。」的小孩,一到班上來哪個不活潑?!實在無法聯想到家中情況!要說有的話,那就是家裡只有一個小孩罷了,沒有玩伴的情況下,在家裡怎麼外向得起來?所以他()在家裡是個小天使,來到這裡玩過頭就變成小惡魔了...Orz...

另外一種則相反,在家總是和長輩或兄弟姐妹大小聲,來到班上卻乖之如綿羊,也有那種扮豬吃老虎型的,剛開始很乖,等熟稔後就露出本性,但還不至於跟師長大小聲啦!也有那種能夠一直保持形象的學生,在家是個小惡魔,在這裡就是個家長眼中不折不扣的假扮天使。

每個小孩在家長心目中都是最優的,在剛加入補習行列的時候,我們會先與家長聊聊學生的學習狀況及補習史(可憐現在的小孩,哪個不是補、補、補),有資質卻無法達到標準的,說是太粗心!試問現今哪個小孩不粗心?!因為沒耐心,加上沒恆心,造就很粗心,要變得細心不是沒辦法,但從小若不管教,一旦成形後,很難再調教!在這個抗壓性弱的年代裡,不能動粗,不能動怒,搞到老師都快變成神經病啦!!納悶著:太粗心和不用心不就只有一線之隔嗎?!平常表現不錯,反到考試時就失常的學生大有人在,原本讓你很操心的學生,總是很意外地考出好成績來慰勞你的辛勞?!
Why???不知情的家長也不去了解為什麼,就是都歸究於"太粗心了"。但事實真是如此嗎?鼓勵小孩是好的,我會在適當的時候鼓勵他們,當你平時表現佳時,會發予糖果、餅乾當獎勵,考試達到標準者,會發予獎學金以茲鼓勵。讓小孩子們自動自發想唸書,而不是只為了某種目的才唸書(不見得適用於年紀較大的學生)。

話說當年,我也是個對數學提不起興趣的學生,總覺得自己好像缺乏數理概念,就是讀不通,在讀不通下就放棄它了!但人隨著年紀增長,反觀當年所學,才發現
...原來「沒事別提」也不是那麼令人討厭,從偶爾提提一直到有空就提~嘿!我的學生要是看到這裡,想必會說我有問題吧~呵呵呵...但這是真的!尤其喜歡上國中的數學課,除了現今教改給的挑戰有趣又煩人外,那就是國中生比較好教,不若小學生的情緒兩極化難管。學生嘛~就把你當成朋友般對待,但要怎麼拿捏分寸,不會由方便演變成隨便,就是一門大學問了!當然若遇上白目學生的話......Orz......我只能說:老師真難為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