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亞爾河流域():阿澤勒伊多堡 


↑建於安德河(Indre)上的阿澤勒伊多堡(Chateau d'Azay-le-Rideau)

一個鐘頭的時間還算足夠,大夥都到齊後,接著來到下一站:Chateau d'Azay-le-Rideau這座城堡距離薇雍德希堡很近,約莫十來分便抵達城堡門口。這座城堡有不名譽的出身~是為貪污財政所建立。資料上顯示:這城堡是國王法蘭西斯一世的財政大臣Gilles Berthelot所建,與雪儂梭、香波堡的興建是同時期的(16世紀),但後來這位大臣因貪污案而逃亡,城堡工程因而中斷,現今看到的是座未完成的作品。本來是設計為ㄇ字形對稱的城堡建於安德河(Indre)的兩條支流上,因堡主逃亡而只完成西南兩翼,即為現今呈現出L形。

當時的建造工程進行相當快速,
Berthelot為了討好國王與王后,便在牆面上雕著象徵法蘭西斯一世的火蠑螈及王后的白貂紋徽,但即使如此卻也無法掩蓋他貪污的罪嫌。後來法蘭西斯一世將城堡沒收(1528)後,賜給軍官Antoine Raffin,他接續工程以完成最後階段。在1854年時,堡內的莊園和水塘都已完工,同時也開放給民眾參觀。又於1905年,城堡內的家具和藝術品等都被堡主拍賣,城堡本身也被法國政府以二十萬法郎收購,也在同一天,城堡被列為國家歷史古蹟。還有位作家讚美城堡是「一顆被安德河水光裁出光芒的鑽石。」的確,透過河水看城堡,倒影將其線條徹底柔化了,感覺就像夢境一般,還算美麗
呢!


↑大賓客室(Grand drawing room)裡的未完工壁爐

城堡有
14間房,不多,很容易就可以看完,裡頭仍收藏著文藝復興時期的家具和錦織畫在16世紀時在二樓(first floor)No.2房是國王路易十三世於1619年來訪曾住過的房間,裡頭有路易十三世統治時期的一系列錦織畫毯,值得一看。No.4房是大賓客室(Grand drawing room),是用來招待賓客、舉辦舞會之地,而這裡的壁爐至今仍沒完工,其壁爐上的火蠑螈(噴火蚚蜴)和裝飾真讓人看不出來哪裡還沒完成呢!而有些房間的燈光不足是為了保護牆上的錦織畫和展示品,讓它們不因強光照射而傷害展示品。另外No.5是藍房間(blue room),展示為17世紀末,路易十四時期的狩獵錦織畫,其中兩副顏色保存最好。走下一樓的No.14Biencourt家族的貴賓室,窗景面向河水及19世紀設計的英式公園,以取代原來的沼澤地,裡頭擺放很多家具,牆上掛的是那家族人員的肖像,皆可使人感到愉快的氣氛呢!



以上是屬於比較精彩的部份,一個鐘頭的時間足夠看完城堡及花園。

接著小巴士便戴我們回到杜爾,各自享用午餐去啦~~我們坐在離旅遊中心不遠處的公園裡,吃著昨日超市買的蘋果及甜桃,公園裡也有人像我們這樣解決午餐的。輕鬆休息一番,寫寫遊記,時間很快就過去了,約定
13:20在旅遊中心前集合,繼續下午的城堡之旅。巧合的是,下午這個小巴司機的名字和上午相同咧~~全都叫作Hugues(唸為"裕個")呢!

以下皆為2004年票價及時間--(PS:學生年齡必需為25歲以下持卡方有效)
門票全票€5,學生€3.5
開放時間7-89:3019:00(其他月份至17:30~18:00關閉)
  
交通:周邊無火車站,從杜爾參加當地團或自行租車前往最為方便,車程約45分鐘。

相關連結--阿澤勒伊多城堡
更多精彩照片在這裡:阿澤勒伊多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