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克索(二) 


↑浸沐於黃昏的路克索神殿(Temple of Luxor)

震憾過後,來到了Luxor神殿,再過不久就夕陽西下了,紅暈將神殿烘托得更神秘、美麗,雖然比不上Karnak那樣大的規模,但也別有一番風味

阿曼霍特普(Amenhotep)是新王國時代第一位建立超大型紀念碑以傳遞新帝政野心的法老王。圖特摩斯三世、哈謝普蘇女王以及圖坦卡門王都對神廟工程有所貢獻,但兩道宏偉塔門及寬廣的中庭擴建,則是拉美西斯二世的功勞,他把這兩道塔門定義為「太陽神進入的地平線。」


↑入口塔門前的方尖碑及兩尊拉美西世二世坐像
 塔門後有一座阿布阿爾哈嘎清真寺(Mosque of Abu Al-Haggag)


一直到十九世紀前半都還巍巍聳立的兩道高達25公尺的拉美西斯塔門,讓神廟更具魅力,不過現在只剩下一根方尖碑還豎著,另一根在1831年被埃及總理穆罕默德阿里送給法國,如今豎立於巴黎的協和廣場

其實在古代的新王國時期,卡納克及路克索神殿有個一年一度的重要慶典,就是每年尼羅河水氾濫期間,阿蒙神等「底比斯三神」的黃金雕像會從卡納克神殿循著羊面獅身大道抵達路克索神殿,停留11日後,再乘著聖船循尼羅河水路返回卡納克。之後到了拉美西斯二世時期,祭典路線改由卡納克神殿循著水路到達路克索,再由路克索沿著獅身人面大道返回卡納克神殿。法老王會向神祇雕像獻上祭品與薰香,藉由神祇的加冕並結合強化統治權,既而確立其神格地位,神與君王雙雙藉由慶典而獲得重生及權勢,這才是慶典的真正目的。



進入柱廳時漸晚,打著黃燈光的柱廳,使柱子看來更加華麗,連眾石像也都如此耀眼,為了補捉美好的一刻,此起彼落的閃光燈與爭相排隊和Rameses大帝來個合影,都使得此座神殿更熱鬧不已。老問題又浮現:那刻在高高的柱頭上的文字及圖案,究竟是如何辦到的?為何能那麼整齊、美麗,彷彿所有的神殿都是出自同一雕刻師的傑作,真讓人匪疑啊!

燈光打在人面獅身大道,站在這裡看著天上的明月與地上的棕櫚樹相輝應,背後神殿大門的兩尊大帝石像,打上燈光更顯神祕和遙不可及。

路克索神殿(
Temple of Luxor門票:全票:35LE/
人,學生:20LE/
     開放時間10-4月6:00~21:00/5-9月6:00~22:00

市中心→路克索神殿交通
步行可達

更多照片在這裡--
Temple of Lux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