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羅河谷(二) 


↑荷魯斯神殿(Temple of Horus)的雙塔門,浮雕意指托勒密十二世屠殺敵人向Horus獻祭。

離開康翁波後,繼續往Luxor方向前進(北上),約莫一個多鐘頭,來到距康翁波約60公里處的艾得夫。荷魯斯神殿堪稱是全埃及保存最好的神殿,裡頭供奉的當然就是鷹頭人身的天神荷魯斯。埃及人深信此地正是傳說中鷹神荷魯斯大戰殺父仇人賽特(Seth)之處,神殿裡佈滿了兩位神祇作戰的浮雕,也留有哈托女神(Hathor)每年從丹德拉(Dendara)逆流而上與丈夫Horus相會的浪漫場景。



Horus
Isis(愛西斯)和Osiris(歐西里斯)的兒子,也是法老的代表,無論是壁畫還是雕像,都以老鷹的姿態為形。這個神廟很大,規模僅次於Luxor的卡納克
神殿,也是奉獻給Horus的最大一座紀念碑。艾得夫是一個從古王國時期就非常重要且富有的城市,也是上埃及第二行省的首府。

想進入神廟,得先穿過位於塔門兩大高塔間的紀念性正門,其上是陽台,在古代每年神聖儀式期間,祭司會在陽台中呈上一隻經過千挑萬選、代表活神的獵鷹

其中除了用黑色花崗岩雕成,頭載上下埃及的雙王冠,具體展現王權與神祇合一的荷魯斯神像外,最精彩的還是在通過第二多柱廳後的聖壇,其中央立著一只高約4公尺的聖龕,是由整座花崗岩雕成的,再往裡走便可抵聖堂,這裡安置著一只仿古而建的聖船(太陽船),在兩千多年前,這可是密封在實心堅牢的松木門之後,只有法老王或大祭司可以接近的呢!


↑聖堂裡的太陽船(複製品)

無論是內行或外行,看門道或看熱鬧,這裡都是精彩到令人著迷呀......

離開艾得夫後,小巴士又繼續向
Luxor前進,車子行進在尼羅河旁,三三兩兩的風帆在豔陽下悠遊於尼羅中。睡睡醒醒間又過了兩個鐘頭,便在一處露天商店街前休息十分鐘,讓司機也填填肚子休息一下...這是段非常長途的旅程,一個人開車應該挺累的。才下車,當地人就一直向我們推銷圍巾及T恤,但我們並不想買任何東西,邊拒絕邊閃躲,終於等到司機出現,我們才得以清靜。

終站:
Windsor Hotel。是間三星級的旅館,在AswanSayed先生安排的,另有ShadyGolden Palace Hotel也是關係企業,我們選擇這家旅館是位於Luxor TempleLuxor Museum之間,離巴士站很近,走路約五分鐘,也離當地市集約五分鐘,是個熱鬧的地方。這間旅館的房間較大,裡頭有浴室,旅館內還有游泳池、三溫暖、頂樓景觀bar及餐廳,且每日都有人清掃房間,滿安靜及乾淨的,同樣靠馬路邊的房間如果開窗的話,會有陣陣的馬糞味呢!我翻開LP查到,一間雙人房要120LE呢!而我們是全含在之前的tour中,所以划算啦!

荷魯斯神殿
門票:全票20LE/人,學生10LE/人(2003年票價)
    開放時間10-5月7:00~16:00/6-9月7:00~17:00


Aswan→Edfu交通:(1) 搭火車、公車或taxi皆可抵達Edfu火車站,再搭小巴、馬車或taxi前往神殿。
            (2) 直接參加旅遊中心或當地旅行社的團一同搭小巴士前往,省卻等車、換車時間。

更多照片在這裡--
Edf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