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七點,大夥在迷迷糊糊之際,上了老爸的特快車,一路駛向坪林去。一路上還算順遂,唯獨在要進入山區之前小塞了一會兒,放眼望去,前頭的雪山隧道塞得真是滿.滿.滿!老爸當機立斷,改走山路上去。這條路果真沒啥車子,在這麼彎彎曲曲之間,這台廂型車左搖右晃地可算是山裡唯一的飆客,若不是這裡老爸太熟悉了,還敢在一邊是山一邊是潭的雙向道上狂駛嗎?!我們倒是挺膽戰心驚的,老爸的性子就是急了點,坐在一旁的老媽還真不敢輕忽地睡去,而坐在最後排的『超大翻譯機』隻手緊握上頭的把手,看著前頭的老婆疑惑著:在這麼晃動的空間裡,怎麼還能睡得如此香甜呢?!呵~呵~其實我也不是沒感覺,只是習慣了老爸的開車技術,而且凌晨兩點多才睡,清晨六點多就要起床,誰受得了啊?!

坪林--老媽的故鄉,小時候的生長地,如今也改變了不少,虎寮潭吊橋現已成為觀光景點,有不少的露營地依潭而居,每逢假日來此露營的人也不少,為這裡帶來了人潮,相對的環境的維護也成了保持淨土最重要的一環,留下歡樂,別留下垃圾。



驅車向上,來到了盡頭,那棟翻修過的古厝只不過是原來的一部份,其餘的全被山崩給埋了,現在的古厝旁是一條規劃好的觀光景點:湖桶古道,而古厝前及路旁卻成了停車場。相傳
日據時代,湖桶一帶有抗日份子藏匿(一說是土匪)並準備起義抗日,日本軍警於是在西元189711月底,趁著當地舉行年尾廟會熱鬧之際,派遣軍警上山圍剿,死亡人數達數百,這就是慘烈的「湖桶屠村事件」,之後倖存的村民四處流竄,形成散庄,同時在日本人特意封鎖及在村內大量種植樟樹,從此以後就絕少有人敢再進入此區域了,直到近年才有一些勇敢的登山客,好奇前來探訪這神祕的禁地。眾說紛云,氣氛詭譎的古道也吸引了不少遊客的深入探訪,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自行上網查探究竟,也想一訪秘境或健行者,必需注意山上天氣多變,該有的裝備千萬不能少。



在老媽小的時候,每天要從這裡步行半小時到虎寮潭吊橋的漁光國小分部上學,若遇上了考試,則必需再步行十來分到漁光國小總部去考試,路途遙遠,很是辛苦,不過為了求學問,大夥沒錢也要去上學,聽老媽說了,每次上課老師都會說:還沒繳學費的小朋友請站起來
......大部份站起來的都是窮人家,老師會一個個問為什麼尚未繳學費,輪到老媽時,她說了:因為家裡太窮了,沒有錢繳學費。但是校方還是讓這群小朋友們繼續在校求學。以前這個國小並不叫做「漁光國小」,這裡也不是漁光村,原來的地名是「蛇舌湖」,來由是因這條北勢溪沿著山丘而形成一個很大弧度的水線,一眼望去有如「大蛇吐信」般地而得名,而此地也有個風水上的傳說,說是山形宛如大蛇吐舌,故由地理師命名為「蛇舌湖」。後來大約是在日據時代,「蛇」字被訛傳為「大」,便成了「大舌湖」。光復後的國民政府官員,以舊地名「不雅」為由,將其改名為「漁光」,所以「大舌湖國小」理當也更名為「漁光國小」。這座國小算來有八十多年歷史,是全台北縣裡最為迷你的小學,學生不到十個,但來校做校外教學及觀摩的學生上達千人。



老媽的求學之路就在外婆生了兒子(也就是老媽的弟弟,
Nina的大舅舅)後終止了,以前人認為女孩子家不用唸太多書,專心為家計及幫忙帶弟妹就足夠了,於是老媽在升小二之際就綴學了,每天揹著大舅舅上山去種茶,田裡去耕作,一直到長大了,嫁人後才脫離這種辛勞的生活。



曾經聽她提到過生活在古厝的種種情形,最怕的就是常來家裡拜訪的蛇兄蛇弟們啦~~問她怕不怕時,她說:怎麼有時間害怕,看到後就趕緊呼叫大人來一棒打死它呀~~然後再丟出去嘍!!而且很邪門的是,當發現有蛇時,還得看看日曆今天是奇數日還是偶數日,若是偶數日,那麼家中肯定有第二條蛇藏匿,若當時發現的是雨傘節,則另一條肯定是雨傘節,得翻箱倒櫃找出來不可!真有那麼神嗎?!聽老媽說得口沫橫飛的,往往就是能在偶數日時,找到另一條躲在床下、或櫃子底下、或廁所裡
...的另一條同類。聽得我雞皮疙瘩、寒毛直立,還更可怕的是,有時候半夜起來如廁時,睡眼惺忪下,不小心就會踩到馬桶邊捲成一圈的蛇肉呀~~~媽呀~~~妳甭擱貢啦!!! Nina可是膽小兔一隻,兔子最怕什麼啦?!就是蛇嘛!(『超大翻譯機』OS:除了蟑螂、蚊子、蒼蠅、螞蟻外,妳有哪一樣不怕的呀!!)

不過外婆的確比較重男輕女,舅舅們的學歷一個比一個還高,除非是自己放棄,否則想唸最高學府還怕沒機會嗎?從山上走到坪林國中要
2個多小時,通常都在天將亮的5:30左右就得揹著書包上學去啦~~所以現在的小孩真的是很幸福,有的都上到了高中還要家長接送,不知是家長太過寵幸還是小孩子太過依賴了呢?!





現在也正值野薑花開,走在山間,空氣中隱隱飄著野薑花的香氣,看看山、看看植物、看看昆蟲,給小鬼們來個機會教育,挺輕鬆自在的。回到古厝前的舅舅家,早已記不得這是哪個生的舅舅了,只知道他們目前生活在這棟自蓋的房子裡,每天與廣大的菜園及雞、鴨們為伍,田園生活過得挺怡然自得的,他總是讚賞著小兒子的聰明(兒子小時候是給老媽帶,那時也常回山上找這個舅公玩,大家混得相當得熟),這回又教他怎麼拿鋤頭將種植田地的土翻鬆,看他在大太陽底下還挺有模有樣的,樂此不疲~~也許是覺得新鮮有趣吧!





這兒有朵金針花開得相當漂亮,沒有金針花田,就是路邊種著一排金針花,還有芋田、蕃茄、木瓜、冬瓜及眾多青菜類
......我想這讓舅舅有得忙了,成果都挺漂亮的,自銷都吃不完囉~~多是送人去了。瞧~今兒個的午餐就是剛採下來的幼芋所煮出來的米粉湯,再配上加料的燜冬瓜及自養的放山雞,既美味也可飽餐一頓了。



告別了舅舅,下山之際來到了吊橋畔,潭邊有不少人正在烤肉、戲水,吊橋的倒影就如此清晰地呈現於水面,老媽自小沒瞻走上吊橋,這會兒仍是和大家走到橋頭,就駐足看著大家一個個走上橋去,說什麼也不願踏上一步,我想這樣的恐懼大概是很難克服的了。







相關連結:坪林鄉公所全球資訊網坪林休閒旅遊資訊網

更多的照片在這裡:坪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