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神蹟的教堂


天空仍舊陰霾,雨勢也不見減緩,真是bad day呀~~終於等到巴士來臨,這班巴士直達Oberammergau,車上沒有什麼旅客,在這裡又巧遇七個來自台灣的學生,一聊之下發現他們更猛,一連要玩28天咧~~真好,現在學生都這麼有錢又有閒嗎?沒多久,我們也到站了,本來以為下雨天可能沒有什麼旅客會來威斯,沒想到下車後看到的遊客還真不少,尤其是旅行團更多。

威斯教堂的名字很有意思,德文裡的
Wies指的是牧草地,而Kirche指的是教堂,合起來就是「在牧草地上的教堂」~~呵呵...真是名副其實呀!!這座教堂的外觀很特別,由其是屋頂部份,在旅遊書及前輩們的照片上,都是陽光照射下的紅色,但我去的時候,看到的卻是在陰天裡的咖啡色。



這座教堂建於
18世紀,傳說中曾有一位居住在此地農婦瑪利亞.蘿麗(Maria Lori)在一個修道院的閣樓中發現了這尊耶穌神像,其悲慘又逼真的模樣,令人不忍捨棄離去,於是她便將它要了帶回家。在1738614日,她與先生同時目睹了這尊神像流下了眼淚,發生了不可能的奇蹟。這對夫妻訝異不已,俯身不斷地膜拜,且讓更多當地人前來見證,於是人們就在這裡為耶穌神像建了間小禮拜堂供信徒膜拜。當神蹟消息迅速傳開,吸引了鄰國各地無數的朝聖者湧入,而這個小禮拜堂已不敷使用,便計劃於五公里外的石園(Steingaden)建立一座專屬教堂,於是和建築師齊莫爾曼(Zimmermann)在1745年簽訂於這片草原上建教堂的合約。當時齊莫爾曼找來了也是藝術家的弟弟多明尼各(Dominikus),兩人花了整整十二年的時間,一同打造並完成了這座巴伐利亞洛可可藝術中的極致精典鉅作~威斯教堂。



其中內部的主祭壇部份就是弟弟的傑作,中間放以沒有多加裝飾的受鞭笞的耶穌像,最上頭有隻代表著上帝的羔羊,被派來拯救耶穌脫離苦難。再往上看著又高又堅固的頂棚,據說這屋頂是木造的,利用灰泥彩繪的效果會讓人誤以為屋頂是圓的,事實上卻是平的~真是太厲害的設計了,利用大量的白與金色來展現整座教堂,在充足光線的照射下更顯色彩豐富及強烈的生命力,在建築師的巧思下,利用較輕的木頭來建造教堂的屋頂,以減輕整棟建物的承受重量,再將教堂外牆刻意拉高,再裝飾多扇窗戶來增加室內的明亮度,讓整座教堂內部看起來很有活力及特色。



另外,讓人眼花瞭亂的頂棚溼壁畫也非常有看頭哦~~復活的耶穌在彩虹上坐著,下方有個代表審判的寶座,上方這扇是為通往永生之門~挺有意思的。



而建築師齊莫爾曼也年近七十,仍不忍離去這座由他打造的完美教堂,遂在教堂旁搭建房屋而永久住下,讓這棟夢幻般的威斯教堂可以天天出現在自己的視線中,一直到
1766年他去世為止,他的遺體就葬在五公里外~即是當初請他興建威斯教堂的~石園教堂(Steingaden)中。



其後教堂也曾經歷政教分離的戰爭而被摧毀、拍賣,後來是當地農場主人的請願及捐獻,使得教堂得以整建,又在主教們的鼓勵朝聖下才又漸漸復甦,教堂也開始在詳細計劃分析中擴大革新,收集教堂所有可得的資訊,想辦法恢復並呈現
18世紀時的原來面貌。最後花了1060萬德國馬克,終於整建成功,如今才能讓後人繼續朝聖。



教堂後面的風景很美,天氣晴朗一點會更美~~沿著小徑走一遭,有時間者還可以隨地野餐、悠閒賞景一番,小屋外的草地上就見牛羊們悠哉地吃著草,風吹草動,深吸一口大自然的味道,真是心曠神怡呀!!這真是我們所見過最美麗的教堂及風景了。而在入口處旁有家餐廳,還有一個現做的手工麵包車,不知道是不是附屬於餐廳的,前方是一家紀念品販賣小店,這家手工麵包車在我們要進去參觀前就已聞香而至,老板好像是義大利人?!熱情又逗趣的表情要我們上前去品嚐看看,於是在參觀完後,我們買了一個熱騰騰剛出爐的麵包試試,口感很像甜甜圈,上頭除了細糖外,還有一點肉桂的味道,軟Q軟Q的,真是好吃極了~遊客們也一個接一個地捧場,我們到現在都還忘不了那個滋味哩...



以下為2006年票價及時間--
   威斯教堂門票:免費
     開放時間3-98:0019:0010-28:0017:00
       交通:從Hohenschwagau搭乘RVO巴士,No. 9651739606等,車程約30分鐘。(從Füssen40分鐘)個人來回€4.6。注意某些班次要先知會巴士司機,才會駛入教堂站,時刻表若有註明這字樣:zum Aussteigen über Wieskirche的話,要記得告知司機一聲哦!
     相關連結:http://www.wieskirche.de/

更多精彩照片在這裡:
威斯教堂Wieskirch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