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偉的Colosseo 


旅館附的早餐非常簡單,不過現泡的卡布其諾還滿好喝的。


昨日買好的Roma Pass三日卷,今天要開始啟用,在交通卡背後填入名字及啟用日期後,且於第一次使用時,在車上的機器打印後即可開始使用,毋需打印第二次。從旅館出來後來到街上,有輛路面電車故障,就這麼停在路中間,我們越過車廂來到卡維爾路(Via Cavour),因為懶得上下地鐵站搭地鐵,所以選擇搭公車,在這裡可以搭上75號公車前往圓形競技場(Colosseo)。

★公車站牌解讀:起站或終站會在最上方顯示-Capolinea,中間站則統統顯示-Fermata


約莫十分鐘,我們就抵達了競技場,遠遠地就能看到它的存在。來到入口前,就可以看到右方的君士坦丁拱門(Arco di Costantino),這座凱旋門是在西元315年時慶祝君士坦丁擊敗與他共治的馬森奇歐(Massenzio)所建。其上大部份裝飾皆從較早的紀念性建築收刮而來的。



★場外不乏身著古羅馬戰士裝與遊客合影者


★這個競技場比之前在法國看到的要壯闊多了,其圓周長約527公尺,高約50公尺,其橢圓形長徑約188公尺、短徑約156公尺。






它的歷史則要追溯到西元72年,當時的維斯巴西安諾皇帝下令在尼祿的黃金宮址上一處湖區沼澤地興建這座羅馬最偉大的圓形競技場。皇帝和貴族市民在此安排搏命格鬥競技及野獸相鬥等節目供民眾免費觀賞。實用性的設計了80座拱形入口以提供五萬五千名觀眾出入,層層座椅及包廂觀賞台裡的官員及民眾,喧嘩、鼓噪地看著動物的馬戲,最讓人期待的就是格鬥士的搏鬥,不是點到為止,而是至死方休,想來殘忍至極。當有一方格鬥士死亡時,扮成Caronte(神話中擺渡亡者過冥河的船伕)的工作人員會用擔架抬走屍體,在血跡上覆蓋沙子及粑平後,繼續進行下一回合。倘若重傷未致死亡的格鬥士,那麼他的命運將交由群眾來決定......真的是人命不值錢。那麼還有人敢來挑戰嗎?其實這些格鬥士們的身分幾乎都是奴隸、戰俘或罪犯,大部分是男人,極少數為女性格鬥士。在西元248年的慶祝羅馬建城千年的競技大會上,大量的獅子、大象、河馬、斑馬及麋鹿因此死亡。



★競技場入口,這裡只是安檢站,通過後必需走一小段路才會來到售票口(紅色招牌eros指的是內部有eros的展覽,從2007年3月3日展至9月16日)


★外牆的三層拱門分別使用了三種不同形式的柱頭


★走廊下的長龍隊伍,等著排隊買門票進入,我們拿著Roma Pass,大咧咧地經過人龍,直抵入口


★內部走廊一隅


★拱廊下的光影對話


★直走到底就是電梯所在。我們搭上電梯來到第二層,不急著曝晒在豔陽下看競技場,先在拱廊下的「eros」展廳裡涼涼細賞。


「eros」意指「愛神」(The God of Love),這是希臘人的愛神,而邱比特則是羅馬人的愛神。


★某神殿柱頭


★愛神不再只被描述為健壯的青年......而是一個天真無邪的嬰兒圖象或雕刻作品


★亦有雕像展現出同性戀情結(大理石雕像)


在炙熱的中午,我們繞了競技場一周,拍下無數張的照片,無奈鏡頭不夠廣,無法全景納入,不知大家看著照片能否感受到它的壯闊?


★19世紀晚期考古學家在競技場底下挖掘出用來關野獸的地下室,數量多且密集




★1723年時,教宗在競技場中豎立十字架,以悼念所有在這座競技場死亡的人




★從競技場內眺望對面的神廟




除了壯闊外,我們還感到頭快冒煙、腳底發燙,趕緊逛完及拍完後,閃到涼爽的拱廊裡偷閒,吃吃簡單的餅乾、水果當午餐,寫寫筆記...做什麼都行,就是別想叫我出去晒成小黑人啦~~So...古羅馬市集及帕拉提諾丘呀~我們還是遠遠地看幾眼就好,等涼爽之日再來拜訪你們嘍!就這樣,我們一直待到近兩點才離開競技場。

★帕拉提諾之丘入口。光是站在這裡,就覺得腳下的石板熱的發燙,在這麼炙熱的夏日裡,千萬別選在正熱的時刻造訪此地,不然不是被晒成乾,就是被足下的石板給燙壞嘍!!


以下為
20078月票價及時間--
圓形競技場門票€9(與帕拉提諾之丘通用)+€2(競技場內有展覽時加收)
   開放時間8:30~日落前一小時(詳情請按此);休:1/1
12/25
     交通(1) 搭地鐵-B線至Colosseo站下步行約3分鐘。或-
        (2) 75, 60, 85...等搭
車訊息請按此連結

相關連結:
Roma Pass

更多精彩照片在:2007-08-Italy-Roma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