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廟、教堂 

由於昨天的北果阿之旅讓大家很滿意,便與司機敲定今日的舊果阿之行(RP.16009:00-17:00)。

★今天的行程如下圖所示:


★上午行程:


舊果阿比昨日的北果阿海岸近了一些,從渡假村出發,約莫一個多小時就抵達了第一站:
Shanthadurga寺廟。這座寺廟的造型及鮮豔的顏色不僅吸引了我們的目光,就連歐美人士也拍個不停。拾階而上,有幾位老阿媽們正在兜售花束及供品,來此朝拜的當地女性都穿著色彩鮮麗的沙麗及旁家比,而我們五人在他們眼中變成了異類,也是他們好奇的對象。不過,微笑是最好的語言,甚至還有個男孩,緊張又害羞地上前問我們可否和他們合照呢!







★兩位女士拿著彩沙為廟宇四周俐落地繪起美麗的圖案,詢問之下,原來是在裝飾啊~~肯定今日有慶典舉行。拍照的同時,『超大翻譯機』脫下鞋子進入廟宇參觀,我想他可能是目前進入廟內唯一的外國人吧!










街上突來的敲敲打打聲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紛紛靠上圍牆觀之。這支熱鬧的隊伍沿街吹奏,還有儀隊相隨,最勁爆的是,有台似攤販大小的堆車,上頭放著音響設備,儼然就是一台會走的卡拉
OK機器,持著麥克風的當地居民,正唱著我們聽不懂的歌曲,就這麼沿街向廟內走來。


迎上台階,燃響鞭炮,就如娶親的隊伍般,好不熱鬧


這兩個超級肉肉男讓我想起了進貢的畫面


隨著肉肉男身後出現的一群人中,有個穿著很特別的小男孩,原來他就是這次慶典的關鍵人物。這座寺廟有個類似受洗的儀式,為79歲的小男孩剔髮,以示成為印度教徒。而熱鬧的慶典將持續舉行三日,碰巧今天是最後一天,讓幸運的我們遇上了。而虔誠的教徒都會遠道而來參與慶典,我們就碰到了來自孟買的印度教徒,他可是年年都不會錯過呢!而且還可以寄宿在廟旁的廂房裡,省去舟車勞頓的問題。




行程本預訂要訪第二座寺廟的,但第一站停留太久,因時間關係只好捨去,直接往舊果阿的首府潘那吉(
Panaji)前進。這裡的舊市街上佈滿了雄偉的教堂及修道院,彷彿走入了葡萄牙的歷史舊城。果阿邦在歷史上曾經受到葡萄牙殖民長達450年之久,葡萄牙撤離後,1961年印度政府重新接管果阿,數百年來的果阿建設中,印度文明融入了拉丁文化及色彩,與印度教的傳統社會漸離漸遠。最早的葡萄牙人東來印度是為了採買香料,卻一待就是四年多年,所以在街上處處可見葡式建築風格,在這裡更甚。



利用浮雕效果表現出百年教堂的正門


這座天生的耶穌長方形教堂及緊鄰的房子(
The Professed House And The Basilica Of Bom Jesus)被列入世界遺產中,其中Bom Jesus意指"Good Jesus"。而本來覆蓋在教堂外在的厚灰泥已在1950年被熱衷積極的葡萄牙自然資源保護論者給剝去。教堂旁可以找到當時耶穌會教徒被公開承認的房子,是棟高兩層樓,覆蓋著石灰泥的房子,實際上這棟房子完成時間在1585年,比長方形教堂完成要早。


教堂外牆有一排工人正用泡沫水在刷洗著牆面


內部金光閃閃的中央祭壇。實際上一入教堂,大部份全被鷹架擋住了,左半邊更用布條圍起,所有遊客及信徒都擠在右半邊觀賞與拍照,頂棚沒什麼裝飾,部份仍是水泥牆面,後幾排座椅上還佈滿了石灰呢!但來此朝聖參觀的人不少,顯得有點擁擠與煩悶。唯一可取即是~涼爽啊!


HIS」代表的是以希臘語寫給耶穌的前三封信


★穿過教堂正廳,後方有個小藝廊,其中有幅打著燈光的黑白照片讓人感覺詭異
。內容是和教父死後的儀式有關。


百年教堂的對面也是舊果阿裡著名的建築地標,全都是葡萄牙人所建,歷史悠久外也列入了世界遺產的保護之中。這棟建築就是大教堂(Se Cathedral),這一整片建物中除了教堂外還有博物館、修道院等,以華麗的巴洛克風格展現其形式,也顯示了四百多年來西方教會在亞洲傳福音的艱辛歷程與里程碑。





正午的果阿真的是熱斃了!!大家都快被烤焦了~~不過這裡的樹長得真奇特,都有駝背現象咧!搞笑三人組在烈日之下,還是忍不住學起樹的姿態來。


走入大教堂(Se Cathedral),陣陣涼風吹來,這是最天然的冷氣了,真是舒服極了!不過來這裡參觀的人就明顯少了很多。這座教堂背對的即為考古博物館。








頂著烈日繞了一大圈,也算是大略參觀了充滿葡式風格的舊果阿。樹下乘涼之際,抬頭仰望這座教堂(Church of St. Francis of Assis)。據資料記載,這座教堂完美地結合了科林斯式(內部)及托斯卡式(外部)。西元1517年由聖方濟修會士僧所建。在1964年時,教堂被印度的考古學專家們接管、研究調查後,如今已成為一座博物館,館內展示著中世紀前的作品。


上午行程算告一個段落了,該是祭祭五臟廟的時候嘍.....(未完,待續)

相關連結
1寺廟:Sri Shanthadurga Samsthan(英)
相關連結2教堂:The Professed House And The Basilica Of Bom Jesus
(英)
相關連結3教堂:The Church Of St. Francis Of Assisca
(英)

精彩照片連結:
Old Goa(舊果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