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MG!我的房東是提琴音樂家 


幸運地,我們在布拉格找到了適合居遊的公寓,巧的是,房東竟然是音樂家,而我們也是他接待的第一組來自台灣的旅客。布拉格的音樂家是不是到處都有?他們是為了興趣還是糊口?台上台下的生涯是否依名氣不同而有所異
……?這都是我們腦中不斷浮現的問題。於是,在徵求房東的同意後,剎有介事地像記者般開始拿起筆記列出問題。


以下為整理報導--
Q
:請您簡單自我介紹。
A
:好的。我的全名是Martin Sekyra1969年生於南波希米亞的一個小鎮,目前單身,以演奏Viola(中提琴)與Violin(小提琴)為業,副業為出租公寓,偶爾也幫電影配樂。



Q
:何時開啟音樂生涯?
A
:我從六歲就開始學中提琴,總共學了11年,13歲時便立志成為音樂家,14歲到布拉格求學,大學五年主修中提琴時,即已開始隨團四處表演。

Q
:您都花多久時間排練? 
A
:大學時我每天要花四~五個鐘頭練琴,現在只需一、兩個鐘頭。




Q
:我們住在公寓這段期間,都沒有聽見琴聲...是在別處排練嗎?
A
:(笑~)我在公寓裡排練...是利用你們外出的時間。



Q
:有固定的表演曲目、團體或簽約機關嗎?
A
:有固定的表演曲目及夥伴,無合約問題。曲目會保有彈性演出,會與夥伴預演再行調整。

Q
:曾有職業倦怠感嗎?
A
:沒有。因為面對不同的觀眾,有不同的回饋,而且音樂是我的興趣與最愛,不只是為了糊口,也是為了靈魂的滋潤,同時我也喜歡有彈性的工作時間。


談到夢想,Martin的眼神充滿著喜悅(我們很喜歡這張照片,充滿希望與夢想

Q:提琴音樂家最重要的就是雙手,您平時如何保養?也做家事嗎?
A
:會做家事,但比較不做辛苦的工作,如整修房子。

Q
:職業生涯中有沒有出糗過或任何有趣、難忘的事情?
A
:嗯...有一回演奏時遇上了狂風,將樂譜吹走,幸好對該曲目尚熟悉,沒有發生嚴重的失誤,且團員們會互相cover,趁著夥伴演奏時,再伺機將樂譜歸位。



Q
:在台上演出要如何克服緊張?
A
:其實倒沒有很緊張,通常我都很專注在演奏及沉浸樂曲裡,當然一不小心出錯會引發緊張情緒,而夥伴出錯,其他人則會自動補強掩飾,讓音樂會順利進行。

Q
:您平時做何消遣/運動?有固定假期嗎?
A
:平時溜直排輪做為消遣。一年約休假兩週去義大利、澳洲滑雪與健行。



Q
:除了布拉格之外,還有到其他城市/國家去表演嗎?
A
:我曾經隨團到世界各地去巡演,亞洲就去了大陸、日本、馬來西亞及新加坡。

Q
:呵,沒想到要來台灣演出嗎?
A
:(笑)當然,日後有機會,一定拜訪台灣。







Q
:曾與知名的樂團同台表演嗎?
A
:有。今年五月曾參與布拉格之春國際音樂節,與捷克No.1交響樂團(Czech Philharmonic Orchestra)同台演出,當時超興奮的。

Q
:音樂家在捷克是否受到尊重?
A
:最近二十年,資本主義當道,人人想成為律師、商人,無人想當音樂家,反倒是共黨時代較受尊重。

Q
:最後一個問題,表演時為何要穿「黑色」襯衫、長褲?不能是別的顏色嗎?
A
:呵~因為看起來比較專業,簡單一件黑襯衫也是因為怕熱。(黑色應該吸熱才是,筆者雖然覺得矛盾,但這是Martin的回答,所以也就不再討論。)



Martin
對音樂的熱愛與執著是我們在音樂會中的印象,褪去黑襯衫的他有著最真的一面,熱情與健談。除了音樂外,還勤加學習各國語言,以接待來自各國的宿客,認真生活的男人,真是帥極了!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考「情迷捷克Lost in Czech」書籍



延伸閱讀:浪漫捷克SNG〔在布拉格的第二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