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車子行駛在清境的台14甲線上時,放眼望去,一路上都是民宿指標,以前難以想像,為何在清境農場周邊全是收費超高的民宿?大家都覺得:以這樣的價格早可飛往國外度假了!以往對於「民宿」與「旅館」的差別就在於前者價格較平易近人。但近幾年來,在全台各地興起許多外觀獨特、講究內部裝潢與高品質享受的民宿,其令人咋舌的房價與實際入住後的價值感是否成正比,那就見仁見智了。

她 無視於外面的熱鬧喧囂
對於時間 對於成本
對於快速節奏的邏輯
她 置身事外
她 相信浮華如夢
唯有 浪漫百年
         ------摘自『老英格蘭莊園

在台14甲線6.3公里處,這棟『
老英格蘭莊園』,是羅氏兄弟繼1994年經營清境第一家民宿-香格里拉空中花園及2004年的香格里拉音樂城堡後,歷時九年,耗資上億,親手打造這棟英式都鐸風格(*註)的精品旅館。入住期間與民宿其一主人羅介鴻先生(人稱:大羅)暢談其建造過程,他原先是想蓋一座屬於台灣風格的莊園,但總是缺少一種感覺,擔心做出來變成四不像就太可惜了!最後大羅決定以其最愛的中世紀都鐸風格為基調,打造一座能流傳久遠的百年旅館。











學木工的大羅為了實現理想,在建造期間不斷地往來歐洲考察,親自畫設計圖,流連在英國街道拍照、投宿全球排名前十大的高級飯店實地勘查,不眠不休地只為留下眼前的記憶,畫了數千張的設計圖,堅持完成夢想的精神與全神貫注的毅力,真是令人佩服與感動。





莊園裡的建築從格局、門窗比例、木條寬度、建材來源等等設計精神,全都依標準的都鐸式風格建構,光是外觀就花了五年的時間打造,這座足以傳世的經典代表作品不只有歐風外觀,室內裝潢也花了四年時間構思佈置。內部有九成以上的家具、藝術擺飾、石材等皆由歐洲進口,隨處可見的精緻大理石雕像也不惜成本請歐洲專業人士親自操刀,再運回台灣組裝,為的就是要原汁原味。


★這座游泳池仍在建造中,不知今日是否已開放?



走在莊園裡,我們最愛拍的就是雕像,每一尊的表情、動作皆不相同,各具特色,讓人想把每一尊都拍攝起來,精緻典雅的氛圍,讓人流連忘返。






★每座雕像都有其獨特的表情,栩栩如生。






★不同的時間與光影,有著不同的感受。


都鐸建築有以下六大特色
(1) 裝飾性的半木結構
(2) 高聳的雙面斜頂
(3) 凸出交錯的山形牆
(4) 高而窄的窗戶
(5) 門窗上的小方格玻璃
(6) 巨大的煙囟,常會高過裝飾性的煙囟管帽








★整座莊園最耗時打造的就是這座迴廊,所有石柱皆完成於歐洲後,再運回台灣組裝,分毫不差


迴廊下有12座大理石半身雕像,小鬼們選出他們最想拍的雕像,藉由鏡頭表達與模仿。




★接著來到「庭園露天吧」:精緻的雕像與壯麗的山巒景觀,無論何時來到這裡,都很適合拍照










★我們背後有如法國羅孚宮外的玻璃金字塔下方即是「維吉諾廳」


★在莊園裡服務的男女專員,皆著以「中世紀都鐸風格服飾」,令人印象深刻




★庭園裡的大大小小雕塑與噴水池又讓我們拍不停






★天將暗,華燈初上時,是拍攝夜景的最佳時機。



下一篇將與大家分享,莊園裡最美的夜色。盡請期待~Coming soon!

*註:「英式都鐸建築」(Tudor Style Architecture)-在英式建築中,流行於中世紀建築晚期的都鐸王朝(1485-1603)期間。都鐸建築仿照垂直式(英國哥德末期的建築風格)而建,而後在英國文藝復興時期(1500-1660),雖然改由追求時髦的住宅所取代,但都鐸建築依然在英式風格當中保有一席之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