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棉的微笑-與國王舌吻 


巴戎廟(Bayon,又譯巴揚寺或百茵廟):在大吳哥城的正中央,象徵意義很明顯:吳哥城就是宇宙,巴戎寺就是宇宙的中心。壯觀的巴戎寺是國王加亞華爾曼七世(Jayavarman VII)晚年時為自己所建的陵寢寺廟,亦是繼位者持續修建的國廟。他是首位將佛教帶入建造寺廟的先驅。遠看巴戎寺像是一層層堆壘而成的巨大石塊,如同山一樣的形狀,就像是吳哥人心中的聖山:須彌山一般地雄偉,佛教中說:世界有九山八海圍繞,中間最高的就是須彌山,太陽、月亮、四方大洲都圍繞在它身邊,這就是宇宙的中心,也是精神皈依的中心。但國王的野心太大了,他想建造出最雄偉的須彌世界,又要容納無盡的婆娑人生,時至今日,巴戎寺仍處於未完工階段呢!有趣的是,這裡距離四座城門都是1500公尺呢~真是巧妙的設計。





★內部的跳舞浮雕:神情愉悅的仙女正在手舞足蹈地舞動著,每片浮雕裡的仙女表情都不盡相同,時而美麗,時而逗趣






★連大兒子Jeffrey都來參一腳...


★爬上這個階梯可以更近地欣賞到國王的微笑,這座後來加上去的鐵梯在爬上去時還算容易,下來就覺得有點陡,不過比直接爬在間距高、踩面小的石塊上容易一些


特殊的設計:由49座大大小小寶塔構成一座大寶塔的巴戎廟,每一座塔的四面,都刻有三公尺高的加亞華爾曼七世(Jayavarman VII)微笑面容。兩百多個微笑浮現在囪綠的森林中,軒昂的眉宇、中穩的鼻樑、熱情的厚唇、慈祥的氣質,國王的微笑反而勝過建築本身的宏偉,而成為旅客最深的印象,無怪會被其後代子孫尊稱為「高棉的微笑」。這49座四面佛再加上東西南北及勝利門等5座共有54座四面佛塔,代表著當時鼎盛吳哥王朝所統轄的54個省份。













★來到這裡,您是否也曾細細觀賞每張面容,想從中找出不一樣的微笑呢?左看、右看、上看、下看全都是這麼大一張臉的微笑,希望沒有人被嚇到才好哩!






★這裡也有許多美麗的仙女雕刻,美麗的姿態值得細細欣賞






★應不難看出這些微笑的巨臉是先將石塊堆砌後才加以雕刻成形的,據說花了一個世紀的時間來打造,工程相當浩大,不知道當時是否也有使用如現今的鷹架呢?不然要如何爬上這麼高來堆砌石塊及雕琢呀?這讓我想起了埃及的金字塔,工程更浩大及艱鉅,留著許多謎讓眾人猜臆不已。



★這一尊四面佛石像的頂上蓮花是裡頭保存最完整的一個


★呵~小吳啊!你說古蹟重要,人不重要,所以咱家就只好讓你插花當模糊的前景嘍~呵呵...


★『超大翻譯機』搞笑地跳上矮牆,來張「與國王舌吻」照,逗得團員們哈哈大笑(不知道國王是否有被這股熱情給嚇到),說不定你是膽敢與國王石像舌吻的第一個人喲!

★原諒『超大翻譯機』,讓各位有不蘇湖的fu~


經過了幾百年,國王的微笑依然存在,戰爭過去了,觀光客來來去去,信奉佛教的國王讓印度教跟佛教融合並存在這個寺廟,但國王走了,佛教神像也慢慢地消失,如今,當地的人民用著佛陀的殘缺神像,或者沒有面容,或者只有雙手,就虔誠的敬拜起來。



★下層窄小的通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