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在寺中,寺在林中 

 

塔普倫寺(Ta Prohm)位於大吳哥城東方1.7公里處,東西長1000公尺,南北寬650公尺,是由國王加亞華爾曼七世(Jayavarman VII)於1186年建造的,他不但為父親建了一座寶劍寺,也為紀念母親興建了一座「母廟」:塔普倫。但是現在崩落毀損的情況相當嚴重,目前只剩下長、寬各為40公尺及30公尺的內層圍牆了。

 

★入口

 

 

★入口處不遠的殘疾樂隊

 

★看見窗櫺裡的另一尊仙女了嗎?

 

★呵~鏡頭再拉近一點....看到了吧

 

相信看過電影「古墓奇兵」(Tomb Raider)的朋友們對這裡應不陌生,也因為這個原因使得這座古廟更負盛名。這裡沒有電影裡關於傳說力量的爭奪,但卻似乎隱藏著更巨大的力量轉換,走在其中呼吸著樹木、青苔與泥土味,感受著草木仍在生長、神廟持續崩塌的神秘與寧靜。

 

★古墓奇兵場景之一

 

★古墓奇兵劇照對應著Nina一家的合照

 

 

我們仍是由東門進也從東門出,造訪時的天氣有些陰霾,穿梭在古廟間彷彿古墓奇兵裡的”蘿拉”般,像是在找尋寶物,也像是一步步在揭開神秘的面紗,亦或體驗國王想念母親的心情......當年這裡是一所擁有高僧、祭司、舞女、具有廟宇和修院雙重功用的神殿,有巨大的樹木盤結在圍牆廟門口,百年老樹纏繞著千年奇石,誰依附誰而生?誰又為誰而亡?在這裡還沒有答案。

 

 

 

 

★迴廊裡的仙女微笑地看著數百年後無數造訪的遊客,寧靜又安詳,不知道這座迴廊還能撐多久?

 

 

寺廟內的各種浮雕也很精采,可惜參觀人數眾多,要避開人潮拍張照都很難,再上陰暗的天空,若一人置身於此寺中,應該會覺得很恐怖吧?!這座寺廟裡供奉的是「智慧女神」Prajnaparamita,有一傳說是加亞華爾曼七世依據母親的容貌所雕塑的,也因為如此才有「母廟」稱號吧!

 

 

★毀損的七頭蛇神:那迦(Naga)。在吳哥,蛇神的頭數皆為奇數,多以七頭或九頭出現

 

這裡的參天大樹像是巴在廟上,與古廟相附相依,也難怪十九世紀時,法國人發現這裡被樹根莖幹盤結地過份而放棄整修,得以保持了原始模樣。這些樹幹的扭曲模樣似蛇般地纏繞及伸入古蹟中,無窗不入的大怪手就是當地人俗稱的蛇樹:卡波克(Kapok)樹,擁有粗壯的莖幹及超強生命力,歷經數百年仍屹立不搖且日漸茁壯,厚實結構的塔普倫寺也敵不過蛇樹的功力,日積月累地形成了共生的特殊奇觀。

 

 

 

 

 

塔普倫寺還有一個極為特殊的建物叫「拍心塔」,如果站在塔裡背靠著牆然後拍打自己的胸,整個塔內就會發出宏亮的回音,有一說法為:有良心的人,在裡面敲打胸膛就會發出回音,反之則無反應。『超大翻譯機』在裡頭示範了”拍心”,輕拍幾下都發出了巨響,真的是太神奇了!不過當時忘了試試,是否拍其他部位沒有聲響?又是否小孩子拍了也不會響呢?(書中有此一說)另一種說法是:國王心情不好、國事煩重時,會來到這裡以拍心的動作來解除壓力與煩惱,更加想念慈愛的母親吧!也許回音裡不只是”砰砰聲”,而是國王的母親慈愛的呼喚聲吧!

 

★導遊小吳說:別拍太用力哦~小心拍出"心臟病"呀...

 

★牆上這些洞不是彈孔的痕跡,小吳說原來這裡可是鑲滿寶石呢!想像一下這裡原來有多麼的金壁輝煌...

 

★精美的仙女浮雕

 

★夫妻樹

 

 

從女皇宮到塔普倫這段路上會經過另一處古蹟「變身塔」,但我們行程中沒有安排這個景點,Nina趁著車子放慢速度時,捕捉到下面這些畫面。對變身塔故事有興趣的朋友們,網上資訊很多,請自行搜尋嘍!

 

 

【試玩黑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