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腳屋 

 

來到柬國後,從金邊拉車前往暹粒的六個鐘頭裡,我們看到了許多高腳屋、棕糖樹及瘦弱的牛隻。為什麼柬國境內如此多的高腳屋?用什麼材料來蓋這種房屋?又高腳屋的作用是什麼呢?



柬埔寨的氣候型態分為旱季及雨季,每年
12-4月屬於旱季,而5-11月則屬雨季,超過半年的時間都在下雨,所以蓋高腳屋可以防止水患,這也是柬國境內最傳統的建築。小吳要大家猜猜,這高腳屋每間都蓋得高高的,下面的空間有何作用呢?除了防淹水外,還可以防蛇的入侵,而且通風涼爽。有人猜是用來養動物的......不過真正做此利用的在全國也只有佔20%而已,大部分是做為休息或用餐時使用。



另外也不難看出,高腳屋的材料不外乎是木頭茅草(棕糖樹葉)或水泥,窮人家都是用棕櫚樹的葉子蓋房子,這種葉子是有
保存期限的,每三年得重蓋一次,而有錢的人家都是用水泥蓋屋,一路上也看到一些剛粉刷好的新屋,顯示這戶人家的收入比較好些,甚至屋頂都高掛著電線,這就是電視的天線及用電照明,沒有電線的房屋有的是使用電池發電,有的則點蠟燭,生活水準比台灣落後個三~四十年左右。



從金邊到暹粒的這條快速公路是這幾年才開通的,以前沒有這條公路,從金邊要到暹粒得坐上將近一天的車子,而乘坐快艇約
56小時左右,但旱季時船就容易擱淺,因此政府建築了這條公路,造福全國人民。一路上兩旁的風景都是田地、高腳屋及瘦弱的牛隻,這些牛隻一直都在吃草,不是吃不飽,而是天生體型就是這樣,和我們在印度看到的牛隻有點相似。主人白天都會牽著牛隻到田裡放牛吃草,據說牛隻身上都有天然的GPS,不會迷路,每天傍晚都會自己回家,所以在柬國鄉間的天然紅綠燈就是:牛隻。看到牛在過馬路時,車子要自動停止讓牛先走,這也是往往在天色不佳的時刻,容易發生車禍的原因。

呵~大家一定不知道,撞死牛隻是要賠錢的吧!?也一定不曉得,不同年齡的牛隻的賠償金額也不同哦!小吳說:年齡在
3個月以下的牛隻是要賠償300美元,若是34年以上的則要賠1000美元呢!所以大家開車都很怕撞到牛,常常都是車子撞凹,牛卻老神在在。



 我的媽呀!!!這裡的牛隻不但身上都帶有
GPS,還隻隻都白的可以!為什麼這裡的白牛特別多呢?小吳說全拜地雷所賜。這得要追溯到令人聞之色變的紅色高綿時期,人民不但被迫遠離家園,還得時時處於踩到地雷的恐懼之中,波布暴政結束後,一切的夢靨與災難卻沒跟著波布完全結束,在這段從金邊到暹粒的路上佈滿了地雷,每走幾步就會被炸到,讓想開放馬路的軍隊們束手無策,大將軍因不想犧牲阿兵哥們,所以安排了200隻的黃牛當先驅,讓50隻黃牛先向前走,結果每隻都踩到地雷,全被炸得飛上天再變成烤肉掉下來,在後面stand by150隻黃牛們,看到同伴們各個變成烤牛肉時,全都被嚇得死白,這就是白牛的由來。小吳還說:想要美白的女生們,不需要SK II,來一趟柬埔寨就可以回去了。(哈~哈~哈~我說小吳哥呀!你也真是太幽默了吧!

公廁裡的馬桶樣式和台灣不太一樣,雙腳得踩在上方兩邊,上完後得舀右手邊的水來沖,完全是手動模式。


★哇~好久沒有看到這麼""的鍋巴了


★第一個休息站賣的東西很多,除了噁心的黑蜘蛛外,還有水果攤、鴨仔蛋、有料的法國麵包等等,小吳特地買了兩個柚子請團員們品嚐,這裡買袖子很特別,老板都會幫客人去皮,然後用袋子裝好,為客人省去剝皮的麻煩
。另外小吳還強力推薦有夾料的法國麵包(約NT$40,無料的為500柬幣~約NT$5),聽說美味極了。這裡曾被法國殖民過,所以引進了法國麵包,小吳還很逗趣地說(不知道是真是假!?):這裡的夫妻吵架時經常會拿法國麵包來打架,因為法國麵包很硬,有時還會打到流血送醫院呢!(哈~很扯吧!



★『超大翻譯機』背後的鳳梨堆得很高,但我們看到當地人削鳳梨的方式,實在不敢恭維!徒手削完皮後,還刻波浪紋,所以在餐廳裡吃到的鳳梨除了切薄片外,邊緣都呈現波浪哩!


★呵~這裡也有補酒哩!我們行程中也有贈送補酒給大家品嚐(每桌一瓶),不過大家幾乎都沒有喝,帶回去當伴手禮了



★途經寺廟,去過泰國的朋友們都覺得和泰國寺廟很像


前往暹粒的第二個休息站,喝到很甜的咖啡,這裡的咖啡是加煉乳,咖啡本身的炭燒味就和峇里島喝的一樣,我們沒有很愛
。(冰/熱咖啡+煉乳:2000柬幣/杯,約NT$20)這裡的販賣部沒有用電,所以陰天來這裡會感覺很暗,後面的涼亭休息區可以拍拍照,不過小心別走到太後頭的涼亭,因為步道到那裡已有些毀壞,拍照時小心別掉到水裡了。這裡的水色就如同各位看到的一樣黃,不論走到哪裡都一樣。






★來到柬國第一天看到的第一個夕陽...不過是在車子開往暹粒的路上




★小小的水果攤似乎都接應旅行團,我們這團買完就又來一團,導遊都說這裡比較多種類可選也比較便宜,我們買了紅毛丹、雞蛋蕉及酷似龍眼外型的「龍艮」






柬式古法按摩:經過一整天的舟車勞頓,以柬式古法按摩結束今日
。小吳說這裡的按摩師比較不懂經絡、穴道按摩,所以若覺得太大力,可以比個小指(向下)以示小力一點,若希望大力一點,就比個姆指(向上),這樣她們就懂了。(小費每人可以4000柬幣,若覺得按得不錯,可以多給,甚至記著小姐的名牌號碼,隔日還可以再來按摩)



瞧!『超大翻譯機』舒服的咧!不過Nina就不覺得舒服了,按摩不是應該要能放鬆嗎?怎麼Nina覺得全身都會很緊繃咧!?是不大習慣嗎?還是手法真的有差?全程下來約一個鐘頭,我們是覺得這按摩還可以啦~也許這家比較郊外,比較陽春吧!不若書上寫的:類似泰式按摩,他們會以傳統的手法按壓身上的經絡,以手指針對人體穴道為,手勁最強(這點我們認同),與中國式的氣功按摩近似,但更加強人體的伸展性,最後以頭部按摩收尾。個人認為,以手指為主的按摩,最好按摩師的指甲要修短一些,不然加上大的力道一按一壓後,豈不每人身上都帶著傷嗎?

我們在按摩時,2個小鬼就坐在後方玩起撲克牌,小朋友太小了不適合按摩啦~你們就在後頭玩一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