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連串的義大利旅記寫下來,大家應該都快看膩了吧?!旅記還沒結束,先來穿插其他的文章吧!看到標題,大家有沒有仔細想過這個問題呢?新闢〔營養保健〕單元,這是我們十年來的經歷,在讀了營養課後更是懂得如何照顧家人的健康,希望也能幫助到需要的朋友。

現在的人特別忙碌,仔細想想...有多久沒有好好吃一頓早餐了?每天起床後就忙著準備上班,然後在路上隨便買份"早餐"就打發?還是因為賴床來不及上班,所幸連"早餐"都省了呢?或是吃得很豐盛、很飽.....但有想過這吃進去的食物就代表吃得營養嗎?

大家應該都有聽過,"早餐"應該吃得像國王,"午餐"吃得像王子,"晚餐"要吃得像貧民,但大家都有確實做到嗎?得過兩次諾貝爾獎的保林博士(Dr. Linus Pauling),他的養生及健康之道就是「重視早餐」!想想自己是否能在早餐中一次攝取到足夠的營養素。

大家知道吃早餐的最佳時機是在什麼時候嗎?答案是:早上的7~9點。因為人體的經脈運行正好走到了大腸經及胃經,而早餐是一天熱量的主要來源,一定要吃飽。將人體比喻成一座工廠,早餐就是原料(蛋白質-魚肉豆蛋奶),而維生素與礦物質就是工人(蔬果),當然還需要燃料(澱粉及油脂)來運行,最後還需要調節、潤滑與代謝(水與纖維)。這些營養素都要攝取均衡,若過度食用肉類,而少蔬果者,身體就容易酸化;反之則易弱化,整天都沒有精神,久而久之就容易老化,甚至是癌化!美國著名的營養學博士戴維絲女士在『吃的營養科學觀』一書中提到:「維持人體的健康,需要四十種以上的營養素。飲食不當的人,會同時出現各種複雜的症狀。」

所以最重要的就是原料:您的蛋白質是否攝取足夠?從肌肉、骨酪、毛髮、指甲、皮膚、血液到免疫力、抗體等等全是蛋白質組成的,除了水分,佔我們人體含量最多(14.4%,50公斤約7公斤左右),若攝取不足,就會在這幾個地方出現徵兆,例如:頭髮易分叉、斷裂、指甲出現橫紋、易斷,甚至是免疫力降低(感冒)等等,千萬別忽視了這些小地方哦!

為什麼早餐這麼重要?大家想想,從晚餐吃完後到隔天早餐已經是12小時的事,如果沒有一份均衡的營養早餐,身體的細胞因無法得到足夠的原料,生命的破洞就會慢慢形成,不舒適的感覺會逐漸產生。而一早吃下肚的食物若屬高脂、高膅分,在空腹一晚的情形下,你先給了什麼,你的胃就先吸收什麼,肥胖也就形成了!而這些高脂、高膅分的食物在胃中分解吸收後,會讓人的精力燃燒(上面所說的人體工廠之燃料)1~2小時,所以每每在過了上午十點後,就沒了精神,就又想吃東西,很多學生都是這樣的,因為他們的原料都是奶茶+三明治、麵包、漢堡、甚至不吃,所以他們的注意力過了第二節課開始就不容易集中,甚至想睡覺,因為這樣的早餐沒有人體所需要的營養素!您的早餐是否也是如此呢?

那麼到底該吃些什麼才健康?對於忙碌的上班族來說,根本沒有時間去顧慮到上述提到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等等營養素,但我們家在十年前就開始這麼做了,不需要早早起床準備,只要選對原料,就可以吃到所有的營養素。戴維絲博士對美式早餐做了營養的分析:「美式早餐在食用後一個小時,血糖值會降得比早餐之前還低,會一直持續到吃午餐為止。美式早餐可使血糖值迅速上升,但血糖下降的速度會比其他早餐還要快速,因為這類食物的糖及澱粉含量非常豐富,價格低廉,但糖的迅速增加,刺激胰臟分泌大量的胰島素,使胰臟的工作量增加,若三餐醣類攝取過高,胰臟的機能亢進,會發生胰島素休克,不但無法增加活力,往往更容易疲倦。若吃的食物能增加血糖的含量,維持正常的血糖濃度,就不會想吃甜食,使人精力充沛、思路敏捷清晰、心情開朗、態度親切、愉快,並且樂於與人合作。」(摘自:『吃的營養科學觀』一書之「營養豐富的早餐使你全天精力充沛」章節

與大家分享我們十年來的早餐-Nutrilite 優質蛋白素及綜合營養片。為什麼我們十年來只堅持Nutrilite品牌?因為它是一個天然有機的營養素,從有機栽種開始,七十年來如一日,而且它也是『全球唯一』在自有的有機農場裡栽種、採收及生產植物原料並將其製成產品的維生素&礦物質品牌(相信它的好,一定有朋友知道)。大家知道什麼是「有機」嗎?有機農場必需耕作7年就休耕1年,試想台灣有哪個農場可以這麼做?Nutrilite的品質保證從土壤開始,不僅不使用人工肥料及農藥,還利用天敵法來殺害蟲(例如貓頭鷹獵殺田鼠、蝙蝠消滅小飛蟲、瓢蟲與螳螂也是常見的捍衛戰士等),為了不污染環境而使用充電式耕耘機耕作,飼養綿羊幫忙除草與施肥,更引進埃及大蚯蚓來進行翻土,這些絕不是說說而已,朋友親臨現場且有照片為證的。

這麼優質的有機農場完全不透過第二家來製作與生產,年年都通過美國環保署的有機認證,我們不但相信,也吃得很健康。以下這張圖片是取自「牛頓雜誌第22期」,提供給各位參考,在二十二種胺基酸中,人體可自行製造其中的14種,其餘的8種主要胺基酸必須從食物中攝取,而我們所選擇的優質蛋白素除了這8種外還有其他的10種,共有18種。外加綜合營養片,那麼一日的原料就足夠,也從早餐攝取到營養素。


所以啊~Nina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為全家人準備一杯優質蛋白素,為家人補充一日所需的原料。食量大的人可以在喝完這杯後,自行補充麵包、饅頭等副食,最好以五穀類食物為主(全麥也不錯喲~,如此一來,不但有了精神,也不易發胖哦!

一日之計在於晨,健康之道在早餐,以上供大家參考,也歡迎大家留言討論,希望大家都能吃得很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