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插播一下
...最近Nina在忙什麼呢?哈~看標題就猜到了吧!我的schedule
都排到中秋節前了,所以德國旅記要稍稍暫停一下嚕!

隔了兩年沒有動手做月餅,第一年沒做月餅的原因是:最愛我們的奶奶那年過逝,不想過節,所以沒有做;去年沒做是因為有點懶,最大原因就是沒有新鮮感。我喜歡嘗試新的東西,若要每年都做同樣的東西,我想我是提不起勁的。今年流行什麼咧?!本來以為竹炭會出頭,結果去買食材時,才知道原來竹炭這東西裡頭有個不合規定的成份,還是少吃為妙~~本來材料行的老板娘貨都訂好了,結果在得知這項消息後,就全數退貨了。於是找了又找,終於讓我找到新的材料,養生一點的南瓜餡、櫻花蔓越莓、黑糖麻糬都還滿不錯的,決定來做蛋黃酥好了。



以前愛做鳳梨酥是因為外皮好做,不用太
搞工”(台語),就可以做出香、酥的成品,蛋黃酥的外皮要做得Q又有彈性,還得有層次,麵團就挺重要的,我沒辦法在這裡分享那種手感,真的是憑感覺來增減麵粉或酥油的份量,材料表上列出的是基本材料,但當你覺得外皮粗糙或太硬時,就必需多添加酥油使之變軟、增加彈性,若不小心加太多時,又嫌太溼黏,這時就必需加入中筋麵粉來中和一下,至於加多少...~~很難解釋,真的是~憑.感.覺!





在買回整包的餡料後,可以先將它們全部分成小塊狀,有磅秤的人就可以大約秤個20-25g
/個,若沒有磅秤也沒關係,可以將整團的餡料搓成長條狀,厚度平均一下,然後就大約切成同小塊,這樣餡料就處理完成了,若想包蛋黃或麻糬,可在分好小塊後直接包入,再搓圓備用即可。像芋泥餡料比較黏手,可以在搓揉途中手沾玉米粉(本身可食用),這樣就不用擔心捏好的餡團會層層疊就層層黏了。:別忘了,買回來的冷凍蛋黃要先用烤箱烤過,這樣才能烤出香味,只要微烤即可,千萬別烤熟了~那口感就比較硬了。



準備好餡料後,就可以先做外皮部份,做好後放置於袋中,記得留點空氣使之有空間可以發酵,大約靜置
15分鐘左右,這段時間就可以做內皮部份,內皮做好後可以先分小塊放著,麵團一律都是搓到光滑且不黏手就對了,外皮注意保持溼度,這樣在包餡時,才不易乾掉,因為外皮一乾掉就沒有彈性,餡料會容易跑出來,所以人多來做會比較容易些。

外皮包內皮後,將接口朝下捍開再捲起,接著將接口朝上再捍開再捲起,如此兩次即可,為的就是要做出層次感(酥皮濃湯上的酥皮會一層層也就是這樣來的),因為怕麵皮變硬,可以先分一小部份麵團出來做,尚未做到的外皮麵團可以再放回袋內保溼,這樣一來,做出來的蛋黃酥外皮才會水嫰水嫰的,不會破掉。



當餡料都包入後,就可以替它整型一番,可以修飾一下圓角,烤出來的成品才不容易變型。再來就是灑上一點水,搽上蛋黃液~蛋黃液可加可不加醬油,加醬油的目的是讓烤出來的成品顏色好看一些,然後再於上頭撒上黑或白芝麻,一方面好看,另一方面是為了做記號,這樣才知道到底裡頭包的是什麼料呀!

烤箱要先預熱,上火170
°C,下火180°C,若烤箱功能沒分上下火,可以使用180°C來預熱。最後將準備就緒的蛋黃酥們放入烤箱,烤上25分鐘左右即可,若烤箱溫度較高,可以將烘烤時間縮短。



隨著香味飄現,那就意味著成品要出爐了,微風吹送下,可是會讓左右鄰居流口水的咧~~



待成品冷卻後,即可裝入盒中,盒子是現成的,在食材行都買得到,看你是要小盒裝(6
入),還是中盒裝(12或15入)的通通都有,每年都不盡相同,但都很漂亮呢!送禮自用兩相宜哦!有閒、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試試看哦!或者你有DIY月餅的經驗,也歡迎分享小秘方哦!



中秋佳節前夕,月圓人團圓,給在外求學或工作的朋友們一個溫暖,祝福各位事事如意!

 中 秋 節 快 樂

舊作連結:
今年中秋請你吃月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