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上午,天氣晴朗,我們家的『超大翻譯機』到基隆授課去了,心血來潮地拿出買了一段時間的水餃食譜,吆喝著2個小鬼,來做做親子水餃DIY,可以增加親子間的互動及培養他們的耐心,看看小手到底巧不巧。下面這張是我的準備材料單,內容及份量可依個人喜好而增減。



高麗菜最近變貴了,於是我買了一個小顆的大白菜來替代,白菜容易出水,所以在剁碎過程中,可以添加少許的橄欖油攪拌,油會包著菜,這樣一來就不用擔心菜會出水了。另外,薑的部分最好使用子薑,且要剁碎,這回不需要
辣感(人家不是說~薑是老的辣嗎),老薑切碎後還是有很多絲,是會影響口感的喲!OK~廢話不多說,捲起袖子,穿好我的圍裙,開始挑戰水餃料理。



【餡料作法】:
(1) 半顆南瓜洗淨、去皮、刨成絲後,再加入少許鹽抓軟,然後瀝乾水分。(如圖1
(2) 加入豬絞肉、蔥、薑及材料單裡的所有調味料一同拌勻。(如圖2

(3) 放入冰箱的約20
分鐘後,使肉餡呈半凝固狀即可。
為什麼要放入冰箱冰過再包呢?--呵呵~我找到答案了,這樣包餃子的時候就不會出水啦~~

趁著空檔就要開始做水餃皮囉!!



【麵皮作法】:
(1) 半顆南瓜洗淨、去皮&籽,切片後蒸熟、壓碎備用。(如圖1~3
(2) 中筋麵粉過篩,慢慢加入開水及南瓜泥,因為南瓜泥水份較多,所以麵粉方面要加多一些,然後加入少許鹽巴,揉勻成麵糰,靜待發酵。(可憑手感自行增減麵粉或冷水)(如圖4~7

(3)
撒上乾麵粉以防止沾黏,將麵糰搓成長條狀,切小段,壓扁,擀成圓薄狀即可。

Nina後來發現不用這麼辛苦去擀成圓形,用我的量米杯當模形(如圖8),就可以壓出美麗的水餃皮啦~~當然麵皮要擀到薄狀喲!!麵糰醒好後必需快快動手包妥,因為它會慢慢乾掉、變硬,這麼一來Q(彈性)就沒有了,而且容易破~這個道理和做蛋黃酥、綠豆碰是一樣的,人手不夠或手腳太慢時,還可以有個偷吃步--拿條乾淨的小手帕(全白的,很像小BABY
使用的那種),沾水後擰半乾,直接蓋在已切段的麵糰上。這樣一來,麵糰就不會那麼快乾掉了!嘿~嘿~學起來了沒呀~



然後就可以開始包水餃了,這個就不用我來說明了吧?!大家都知道,最簡單的就是放好餡料後,對折,收口捏緊,當然捏點花邊可以增加美觀,母子二人(小兒子只負責倒麵粉、周邊協助工作)分工合作,由Nina擀麵皮,Jeffrey包水餃(呵~您看到的水餃都是由他的小手所做出來的喲...)。不一會兒就包了三十來個,可以下水餃啦~~雖然這篇主旨為南瓜蒸餃,但不一定要用蒸的,也可以水煮。記得要蒸時,要先抹油在蒸籠上以防止沾黏而破裂,然後以大火蒸約
5分鐘就可以食用了。Nina分別試了兩種方式(如上圖)後發現,用蒸的比用水煮的顏色較美、口感也較佳~在蒸之前,可以在表面噴灑些水份,才不會讓表皮水份都被蒸發掉而變得乾硬。



吃不完的部分記得冰在冷凍庫裡,別忘了在盤中撒些麵粉,不然下回要煮時就會上演水餃不分離的窘境,弄得一鍋
爛水餃!!!

好啦
~~節目進入尾聲,餃蒸好了、玉米濃湯也滾了,大家都餓了...要吃中餐去了...NinaDIY廚房,下回見囉!


後記:在飽餐一頓後,傑佛瑞休息去了,剩下的就由老媽來負責,把所有的餡包完,算算顆數......哇~我們今天共包了63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