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去長庚醫院的前兩天清晨,接到婦科診所傳來的好消息,說是我的子宮頸抹片檢查報告一切正常!很開心,也安了半顆心。雖說是三十歲以上做抹片檢查健保有給付,但還是要過卡及100元的掛號費,好笑的是,那天做完抹片後的一星期,我就收到縣政府的衛生局寄來的信函,上頭寫著「健康抹一下,獎金摸不完」的通知,說是持這張通知單及證件到上頭列名的合約醫院接受抹片檢查可以免掛號費、免過卡,又可A大獎,仔細一瞧,喝--我去檢查的那家醫院也在那名單上頭呢.........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上頭的期限還到今年的11月20日止呢!我後來上網查了一下,真的是有這筆資訊 呢!

大醫院設備固然齊全,但也因為分工得細,所以往往在醫生問診後,如沒什麼大礙,通常就是到出口處的櫃台去繳費,然後視情況領藥否。但若必需再做其他檢查,就得再排上大半天的等候叫號。


由於又是初診,必需在上頭規定的時間前半小時就到院辦理填單手續,之後會發給一份新的病理表及掛號證,再來就是直接到婦科門診前等候叫號,長庚的作法則是在要投入病理表前,還要到婦科櫃台問診(只有初診病患需做),然後再將表單投入您欲看診的醫生門房旁的箱子裡,接著就可以坐下來等叫號碼了。

每個醫生的看診速度不一,也視病患的嚴重性而有所不同,是婦科嘛~所以男人是會被關在門外等候消息的,除非有特別重大的問題,不然為了其他病人的隱私權,先生們還是在外等候吧!(這和一般診所做法不同)

看著就診號碼的逼近,咱們家的『超大翻譯機』又開始其搞笑本領--
「妳不用太擔心,也不要太緊張,等一下看診若有什麼問題,出來後千萬要實報,不要把不好的事情隱瞞我,不讓我知道哦......
「厚~啊你是電視劇看太多了喲~~有什麼好隱瞞的啦!!」殊不知我比較急性一點嗎?怎麼可能憋著不說
...

這個資深的醫生沒想到這麼年輕,病人也真不少,看他解說中還頗有耐心的,偶碰到不合作的病人會小訓一番,放眼望去,來看診的幾乎都是四、五十歲以上的婦人,也許醫生看到我也有點訝異吧!所以他第一個問題就問:怎麼會來看婦科?是不是哪裡疼痛?
...嗯,我想八九不離十吧~他的猜測也準確,就在內診(註1)之後也有定案了,但在未宣判之前,還是得到隔壁的超音波室照照再決定醫療方式。

於是拿到病歷表後,到隔壁去領取號碼牌,一看是40號~~啥咪?!現在也不過看到13號而已
......我的媽呀~還得等這麼久,幾乎是隔了5-10分鐘才跳一號,照這樣下去,中午前結束不了了,於是又枯坐等候,一直到近一點時才輪到我...@@...若不是這裡設備齊全,我實在是不想到大醫院來就診,手續繁複極了,又得耗掉許多時間。

照完超音波,又拿著病歷表回到醫生那裡等候唱名,下午一點多了,連醫生都還沒吃中飯咧~~外頭還有人在等候,幸好醫生只有排上午班,吃了飯後還得繼續將後面的病人看完才能真正休息。幸運的我,不用再等候這麼久,我就是在那醫生吃飯前的倒數第二個
case

「嗯...
跟我猜測的沒錯,由超音波照片看來,妳的子宮很乾淨、健康,右邊卵巢大小也正常,就是左邊這顆約近5公分大,初步判斷這就是子宮內膜異位瘤,也有可能是黃體囊腫,妳才30歲,還很年輕,我不打算讓妳開刀切除(註2),一般這種情況可以先吃藥、追蹤三個月看看,三個月後再回診檢查,大部份水瘤都會消去,我覺得它也不可能再擴大啦~所以先開給妳三個月的避孕藥治療看看,但這藥是健保未給付的,需自費。」那年輕醫生如是說。

呵呵...實歲和虛歲常會困擾人,到底要報哪一個呢??放心吧~這裡的電腦會自動幫您算出來的啦!以前總覺得:怎麼我也要邁入而立之年了?沒想到今天看到上頭的年齡還真有點竊喜,也就是因為這樣,也許恢復的情況會比四五十歲以上的人要快吧~~呵~我也不知道這有什麼好高興的,但就是覺得心情放鬆了不少。

啊~~總算暫時可以逃過動刀的命運,也希望就如醫生所述,它會自動消退,讓人不再這麼困擾。所以各位女性們,對於這種不明原因造成的水瘤是無法預防的,而且經研究證實,在任何年齡、種族、經濟背景的婦女都有可能會發生,所以平常還是多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註3)。

臨走前,護士追了出來,拿了一本說是醫生要給我的手冊參考,原來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的衛教手冊,看完後就能更加了解這是種什麼樣的病症。一路上看到最後一頁,最後一條的結語竟是之前與朋友討論的好笑論調:

子宮內膜異位雖然是不易治療的疾病,而且又有一半的機會會復發,如果能按部就班地治療以及加速懷孕,平常多吸收生活調適的方法,並小心地門診追蹤,內膜異位並非真的那麼難纏。

原來這還是有所根據的啊~~但要再生一胎
...嗯~下輩子再說吧

P.S. 感謝各方朋友的關心,也感謝與我們家這台『超大翻譯機』合作的出版社稍來的問候及雞精。Thanks again!

註1:婦產科醫師在內診做些什麼
  註2:避免不必要的手術
  註3:自我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