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克索(六) 


↑拉美西斯二世神殿(The Ramesseum),頭部皆已毀壞,雙臂交握於前仿似冥神歐西里斯之姿,意表法老王的永生不朽。

下午1:40回到了旅館,在大廳與也想去西奈半島的達哈伯(Dahab)的團員朋友們討論如何前往的問題,過沒多久,昨兒個談好價碼去西岸神殿的計程車已等候在外(昨晚在看完卡納克聲光秀後於殿外搭車回旅館時接洽的,下午2~5時至西岸的三大神殿,費用60LE/四人成交。其實到了開羅就知道,埃及人很會做生意,當你一坐上他的車後,就開始問你下一站要去哪啊~有沒有任何計劃啊~坐我的車很cheap的啦~之類的話,然後就開始了議價過程,真的全埃及都是如此。如果沒有計劃或沒想租車對方的車,可以直接拒絕。)因為才剛回來,想先方便一下,遂請司機等候約兩點,整理好隨身背包後即再度驅車前往West Bank,這回不看陵墓,要去參觀塞堤一世、拉美西斯二世及拉美西斯三世的神殿。

塞堤
一世(Seti I)是拉美西斯二世的父親,此地幾乎乏人問津般地荒涼,一堆埃及人閒閒無事地等著觀光客上門。這裡已偏離帝王谷主道,但您不可不知,塞堤一世法老王在新王國時期的美麗建築,如阿比多斯神廟(Abydos)、卡納克的多柱廳等偉大建物,都要歸功於這位法老。這整座神殿幾近廢墟一塊,殿內浮雕刻畫著塞堤一世兒時和拉美西斯二世是分別由哈托女神及穆特神祇撫育成長,更透露出這建築的一種重生的重要意義。無奈甩不開一路跟隨的埃及老,遂決定待會兒不給他小費!他仍舊是一直跟到我們上車,倚在窗口跟我們要tips,我們沒多加理會遂請司機快開走,真是煩人又想到處A錢的埃及人!

接著來到
Ramesseum= Rameses Museum;拉美西斯二世神殿)。在1818年,義大利人貝爾左尼接受英國之託,把一尊自遠古以來就躺在神殿前中庭內的巨大法老半身像移上船,運給駐開羅的英國領事索特,後來這尊半身像被運到英國,現藏身於大英博物館內。


↑拉美西斯二世神殿(The Ramesseum)中庭裡的一尊花崗岩頭像

↑拉美西斯二世神殿(The Ramesseum)中庭,不難看出其宏偉程度

這神殿很有看頭,柱頭及壁畫上還帶點色彩,幾樽沒了頭的
Rameses神像依然雙手交叉地站立著,一旁是已倒下的巨大人頭,此刻天空很藍,還帶點白雲,一旁還有棕櫚樹,將此座神殿烘托得更為美麗!書上說,曾有位作家參觀過此地後,發表出評論:「這座神殿是Rameses二世用來向世人誇耀及想跨越永恆的地方,如今放眼望去盡是廢址,更徨論想要永恆,Rameses二世的想法實在太天真了,宏偉建築及精緻壁畫又如何?!還是無法抵擋時間轉換、空間轉移對此地的損害!」很狠也很一針見血的評論,連我聽了都有點難過,如果大帝親眼見到、親耳聽到這些評論,想必驕傲盡失,挫敗不已吧!再見了~Rameses大帝,雖然我無法親眼見到您當時的盛世,單憑想像加上您偉大的建築遺蹟,可想見您想表達或炫耀的心情,我想您的偉大是可以超越永恆的,不然在這世紀怎還會有您的fans,想了解您呢?!


↑拉美西斯三世神殿(Medinat Habu)第一中庭牆上所裝飾的淺浮雕。

最後來到大帝之子
Rameses三世的神殿:Midanet Habu。這裡無論是刻在柱子或牆上的壁畫及文字,深度更達510公分,每根柱子都能一清二楚地表達意境,很明顯地想超越其父的偉大建築,也仿其做了幾樽石像,這裡是比Ramesseum更完整,但終究還是無法超越大帝的偉大成就。這裡比大帝的神殿更大,壁畫色彩也很鮮明,是整片遺跡中最重要的建築物,而Ramesseum則是底比斯建築中最宏偉的作品之一。此地的觀光客也相當多,看來是個絕對不容錯過的好地方。

我們選了以上這三個神殿參觀,一樣得先在入口處買好三點的票
,售票員會給你三張一模一樣的票,進入一個神殿會撕一角,神殿裡頭不用相機費,所以愛怎麼照就怎麼照吧!有意義的壁畫或文字,別忘了做記錄哦~免得回國後洗出一堆相似的照片,又說不出個所以然來時,是會很糗的~:p

回到旅館已
17:30,給了司機60LE(四人)後,他還想要tips,我們沒給他,因為感覺沒很好,好像要錢的意圖比較強烈。由於Cindy & Rex的假期將近,要回台北工作了,而我和Derek還要多待一星期,遂早上他們check-out後,將行李放在我們房內,回房洗過澡後,下樓吃晚餐,他們的火車是21:00出發,之前在Aswan說好有派小巴送他們到火車站,晚餐沒吃幾口,小巴就來了,火速請餐廳老板打包後,就與他們道別了,想想一星期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了,今日就要分道揚鑣,實在有點捨不得。

用餐畢,回房梳洗後,看了點資料,明晚即將前往西奈半島的達哈伯(
Dahab)要搭近14個鐘頭的長途巴士,光聽就很累了~~別想了,take it easy,睡個好覺吧!

以下皆為2003年票價--
    塞堤一世神殿門票:全票12LE/人,學生6LE/
    拉美西斯二世神殿門票:全票12LE/人,學生6LE/
    拉美西斯三世神殿
門票:全票12LE/人,學生6LE/
    開放售票時間6:00~16:00(6-9月至17:00)
    拍照&攝影:免費啦~~

市中心→西岸交通
:(1) 搭船過尼羅河到西岸後,再步行、租單車或taxi抵達。
             (2) 直接在東岸租taxi包車前往,記得先談好行程及價錢。


更多照片在這裡--塞堤一世The RamesseumMedinat Hab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