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克索(五) 
Temple of Hatshepsut(Deir Al-Bahri)


↑歷時15年才完工的『哈謝普蘇女王神殿』(Temple of Hatshepsut)

約莫十一點來到了哈謝普蘇女王廟(Temple of Hatshepsut),在停車場旁的蔭涼處,導遊要大家六人一排地圍成ㄇ字形,用我們當故事的主角,為大家講解女王的故事,有的被拉出來當王,有的當后,有的當兄妹而被配對,大夥兒都覺得很有趣。

話說--這個神殿是印和闐(Imhotep)逝世1200年後,又一位天才的建築師塞尼摩(Senemut)所創造的傑作。哈謝普蘇是埃及史上赫赫有名的女王,她的父親是圖特摩斯一世(Tuthmosis I),她嫁給繼位的哥哥圖特摩斯二世為妻,在她成為寡婦之前並未生育孩子,因此她便輔佐庶子圖特摩斯三世繼承皇位,但過不久後,哈謝普蘇的野心不甘心只為皇后,便奪取王位,自立為法老王。為了樹立權威,她以男裝示人,並戴起假鬍鬚,憑著驚人的意志力及侍臣的忠心建立起專屬的政權。而在她過世後,圖特摩斯三世迫不及待的奪回王位,並憤恨地毀去她的雕像、浮雕及名字,徹底抹滅她所留下的痕跡,一直到西元19世紀時,考古學家才喚起世人對她的記憶。



烈日當空,實在令人難以消受,爬上斜坡進入擁有二十二根柱子的第三高地柱廊,柱廊緊接在已重建一部分的歐西里斯方尖碑之後,另外還有條粉紅色花崗岩的走道可以通往僅剩幾根柱子的多柱廳,上頭的幾尊巨大的女王雕像就是重建品。進入中庭後壁畫也不多,只是整座神廟也是鑿山壁而建,雖有三層,但僅有最頂層可供參觀。


↑曼農石像(Colossi of Memnon)

接近正午十二點半,頂著烈日驅車來到曼農神像前。在詩人荷馬所引用的希臘神話中,奧羅拉之子曼農是衣索匹亞國王,但這兩尊以他為名,實際上雕的是阿蒙霍特普三世(Amenhotep III)法老王的巨大雕像,卻與曼農無關。這兩尊雕像孤單地矗立在一座如今蕩然無存的宏偉神廟入口,將近18公尺的高度令人不容忽視,一些好奇者會於中途在此歇腳,又以塗鴉方式來證明到此一遊。(包括埃及羅馬時期的國王在內,發現約有一百多個塗鴉塊......

即使不在炙熱無風的正午,也無法再聽見傳說中可怕的聲響......事實上,這聲音的確是來自曼農神像,但是是因為熱力擴張作用與北方吹來的晨風,使得巨像發出類似輓歌的聲音。早在西元前27年發生一次大地震後,巨像出現了裂痕,自此後的每日清晨,石像都會發出奇異的聲音。而希臘人又把這個現象解釋為神祇曼農在黎明向他母親打招呼。在西元199年修復石像後,這股奇異的聲響便不復聽聞了。

巴士停了約十來分讓大家下去走走、拍拍照,我和
Cindy熱的留在車上,派Derek & Rex下車取景,無聊之際,前頭突然傳出導遊的歌聲,那司機從門外走了上來,向我們走來開玩笑地說:「你們的導遊已經瘋了!」而導遊也不甘示弱向我們說:「你們的司機才瘋了呢!你們要相信我,不要相信他!」而司機又說:「別理你們的導遊,也別相信他,相信我才是說真的,你們的導遊每天都遊走在帝王、帝后谷及哈謝普蘇,早就神智不清,瘋到不行了才自行唱起埃及樂來!」司機的肢體動作及聲音很好玩,我們早已笑到不行了。(呵...埃及人!!除了常把"Hello, my friend..."掛在嘴上外,就是這句"believe me, trust me..."了)後來大家要拍全體照,我們跑下車,這時所有的相機全集中在司機的手上、脖子上,地上也放了幾台,畫面還滿好笑的,真是個風趣的司機呀~雖然外表看起來酷酷的!

哈謝普蘇神殿
門票:全票12LE/人,學生6LE/(2003年票價)
    曼農神像
:免費啦~~

市中心→帝王/后谷交通:(1) 搭船過尼羅河到西岸後,再步行、租單車或taxi抵達。
                (2) 直接在東岸租taxi包車前往,記得先談好行程及價錢。


更多照片在這裡--帝王/后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