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斯文(三) 

離開阿布辛貝後,又花了三個半鐘頭回到Aswan參觀High Dam,水很藍,但沒啥看頭,停留十來分後,驅車前往腓萊神殿搭船處,先買了門票後來到碼頭,我們一車有十來位,搭一艘船一人只要2.5LE


↑位於Agilkia島上的『腓萊神殿』(Temple of Philae)

腓萊神殿是供奉愛西斯
女神(Isis)的地方。似乎此廟注定要被淹沒,每當漲潮就被淹沒,退潮又再出現,如此又漲又退...直到1932年第3度興建水壩時,這個島就全沒入水中,當時的遊客只能在船上俯瞰水面下的模糊神殿倩影。有位熱衷於旅行的女作家更是寫下如此的心得:『今天,在腓萊神廟的圍牆裡,威尼斯的獨特魅力再此重現:人們必須乘著小船進入這個聖地。尼羅河的粼粼波光映照在神廟巨大的圍牆方石上,並且一直延伸到屋頂。神廟的屋頂以其豔麗的色彩向人們展示了一對碩大無朋的羽翼,這是太陽的象徵。』

更遭的是,在1960年高壩興建開始,這座神殿即將遭到永沉水底的命運。此時教父出現...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開始搶救,但沉入水底的神殿又是一項艱難工程,不過在阿布辛貝之後,有什麼是不可能的呢!於是他們在島的四周建起了一道封閉的圍牆,抽乾牆內河水後,再將45,000塊岩石切割拆除,移往300公尺外的Agilkia島(現址)按原貌重組,整個工程耗資了三千萬美金。如今觀光客們才得以能上岸參觀。


↑第一雙塔門

上岸後先來到第一雙塔門入口,右側緊鄰著的柱廊,前前後後就蓋了八百年之久,至今尚未完工。而塔門上雕刻著的是愛西斯的兒子荷魯斯(Horus)為跟蹤其叔塞特(即殺死其父歐西里斯的兇手),不得不藏匿於三角洲的沼澤地。





這神殿真的很美~尤其是東面聳立的最美麗建築:圖拉真涼亭(上圖),它是同名的羅馬皇帝出資興建的。坐在這裡看著藍藍的天與湖水,吹著涼涼的微風,真是舒服到不想離開了。

腓萊神殿
門票:全票20LE/人,學生10LE/(2003年票價)
    開放時間10-5月8:00~16:00/6-9月7:00~17:00


Aswan→腓萊神殿交通:(1) 最方便的莫過於包taxi或參加當地旅遊。
               (2) 到碼頭接駁小船到島上,一船滿8人,則每人船票2.5LE。


更多照片在這裡--
腓萊神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