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zburg:穿梭在世界文化遺產區(下) 

蓋特萊德巷(Getreidegasse有著名的鐵鑄招牌、街頭藝人及人山人海的觀光客,而黃色建物隔壁就是海鮮連鎖店Nordsee所在,這家生意超好,海鮮種類超多,看起來還不錯吃的感覺,尚未吃中飯的我們,便拿起餐盤隨手點了起來,有海鮮炒飯、魚排沙拉、薯條外加一杯可樂......結帳時,眼珠差點沒滾出來,哇噻~~真是貴死人也得付錢呀~~Total €19找回五毛...這海鮮炒飯比富森那家吃的米飯還要軟些,比較好入口,魚排&薯條仍是那麼好吃,但是吃得好心疼呀!!



走進這棟
黃色房子,在17471773年間,Leopold Mozart家族就居住於此莫札特是於1756127出生的,想像他小時候在這裡練琴的情景...想像他從這裡的窗戶向外望...。這裡最有名的展覽品有莫札特的童年小提琴、音樂會小提琴、翼琴(又稱古鋼琴,請點此)及家族鋼琴,另外還有一些肖像畫及信件等在一、二樓展出,同時還看到了莫札特當時衣服上的鈕扣、樂譜、手飾及毛髮等。第三層樓則是莫札特家族的住家,他們在此生活了26年。1880615,莫札特國際基金會將這裡改建成一座博物館,此地更是年年吸引著來自全世界的數千位觀光者到薩爾斯堡必訪之地。





走著走著便來到了主教廣場,廣場邊靠近主教俯邸(
Resdienz)有數十輛馬車,讓人有種置身於中世紀的錯覺。經過穿廊就會來到大教堂(Dom)。這座教堂經歷了八世紀之久,其間曾歷經無數次戰火摧毀與重建的工作,一直到今日已擴建成高達210呎、寬105呎的巴洛克風格教堂。起初是於767年來到薩爾斯堡的大主教選定了這個地方做為建立教堂之地,到了774年的924,這個教堂才被奉為最神聖的地方,但卻於15981211的一場大火中幾近全毀,這正好給了大主教Wolf Dietrich一個機會去拆除毀損部份並依其計劃重建,但他的舉動卻引起了薩爾斯堡居民的共憤。後來這個Wolf Dietrich就被他的侄子及繼承人以俘虜名義關在高堡裡直到死去。



大教堂終於在
1628年重建完成,其後於1944年時,大教堂的聖壇圓頂又被美軍的一顆炸戰給破壞,直到1959年才完全整修完畢。所以正門上寫有的三個數字:77416281959是為了紀念三個重要大事紀,其前方的四座雕像的中間兩位是使徒聖彼得及聖保羅,手中各握有金鑰與金劍,以及兩旁的守護神下方也各持著鹽罐及教堂模型。教堂中最重要的寶物就是莫札特的洗禮盆及主要器官(心臟)



由於已過了皇宮內部的參觀時間,現只剩畫廊開放參觀,於是通過正在搭建舞台的室內棚架,繞來繞去終於找到了入口,上樓後需先將隨身背包寄放於櫃台,這裡是出口也是紀念品販賣區,把握有限的時間,進去賞畫吧!

目前正在展出的主題是「
Sweet DreamsSleep in the art of the 16th century to the present(715115),這張甜美的嬰兒海報就這麼貼於正門口,粉嫩嫩的蘋果臉真的就像洋娃娃一般,睡得很香甜......這個可愛的小baby就是列支敦斯登(Liechtenstein,位於歐洲)的一位公主Marie Franziska,這幅畫作完成於1836年公主兩歲時。整體展出所要表達的就是:睡眠不僅僅是一個生物學的現象,是夜之子、是死亡的兄弟、是夢的父親、是將我們從每日的工作裡抽離並解放潛意識的控制者。畫廊更表現出宗教、神話、文學藝術以及16世紀至今對睡眠的藝術私人氛圍。

聽起來有點玄,但裡頭的動線規劃還不錯,每個展示空間裡都擺上幾張舒服如藍絲絨般的沙發椅,可以休息也可坐在畫作前仔細欣賞,挺貼心的設計。另外在這個皇宮中也時常舉行音樂會(
Salzburg Palace Concerts),因為這裡的音響設備極佳,所以至今仍有音樂會會在大廳裡舉行,以前的主教也經常在此邀請客人欣賞表演,當年的莫札特因為父親身為大教堂管弦樂隊的指揮關係,也常到皇宮裡來玩呢!

我們一度在大教堂、皇宮及教堂區走來走去,在穿廊上欣賞著街頭音樂家的長笛、大、小提琴演奏,適逢莫札特
250週年的紀念,到處都有音樂演奏,彷彿都變得更有氣質了!走著走著,和一群觀光團從一個長型大墓園擦身而過,朝前方的柵欄望出去,那不就是搭乘登山纜車的地方嗎?難道不能從這個門出去嗎?正巧前方有個穿位黑衣的男士(不知是不是本地人)解決了我們的疑惑,順手就將那鐵門拉開讓我們出去,然後自己再回到原地關上鐵門~~原來可以自由進出的呀@@當下還以為我們要繞回原路咧!



有了這張薩堡卡,連纜車都可以免費搭乘呢!當然,若各位為了省錢或時間多的話,也可以選擇從卡比第廣場旁的山路走上去。這個號稱
1分鐘就能登頂的纜車是建於1892年,有了這座纜車站,讓遊客們可以很輕鬆的上要塞參觀。霍亨薩爾斯堡要塞(Hohensalzburg Fortress)建於1077年,當時的大主教蓋布哈德(Gebhard)為了抵禦巴伐利亞公爵的侵犯所建立的一座堡壘。後又經主教們於14951519年間再行擴建,成為中歐地區最大且具有保護能力的城塞。

 

登頂後大家幾乎都集中在平台前拍照留念,從這裡可以俯瞰全薩市,那條薩爾河彷彿就像護城河一般,景色美極了。要塞內部曾擁有富麗的裝飾,有著哥德式精細的木雕及置放於金色大廳和寢室的繪畫藝術品等,這裡除了作為防禦及暫時的居住地外,還兼俱軍營及監獄功能,那位在拆除大教堂聲浪中最令群眾反對的主教
Wolf Dietrich就曾被關在這裡五年直到死去。

相關連結:Salzburg旅遊局(英、簡中)
       札特出生地大教堂皇宮Gallery薩爾斯堡要塞
      (以上使用使用薩堡卡免費

更多精彩照片在這裡:
薩爾斯堡 Salzbu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