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惜DK德國只有英文版
...它的歷史、建築方面介紹真的很詳細~~光義大利部分我就有3本咧...

這篇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是如何做功課的,希望對想自助旅行的朋友有點幫助。

2001年的英國遊開始,一直到今年的德南行,收集資料、整理、參考各家旅遊網站及書籍等等...這些繁複的前置作業雖然辛苦,但是收穫卻很多,玩回來後也很有成就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嘛~事前辛苦換來一趟美好的旅行,是值得的!畢竟上班族沒有太多的假,所以總想在有限的時間內行遍天下,這下子就要好好規劃一下路線,有捨才有得,這也是幾年來的旅遊心得。

【參考書籍方面】--當我有計劃於一~二年後將訪某個國家時,就開始物色書籍了,便到網路書店去查詢相關資料,甚至到各家網路書店去比價,然後確定後,就等著書送來啦~~除了物價會變外,基本上各景點的歷史資料是不會變的,除了旅遊書外,有興趣的朋友還可以著手於歷史或文學方面。然後
...我們家就開始變成一座圖書館了......



【網路搜集方面】--拜網路發達之便,什麼資料都查得到,多到
歐洲自助旅行充電站論壇背包客棧等地走動,當然善用搜尋功能,就可以找到很多很有幫助的資訊。我的做法是將網路上搜尋來的資料用WORD建檔,以德南行為例:除了行程表就做了好幾張外,另外也建了一個DB時刻表檔,這個部份再於出發前一~兩週再做最後的時間確認即可。還有就是RVO巴士時刻表,列印出來後,再將欲搭乘的班次用螢光筆mark記號,順道利用翻譯網站將上頭的德文單字著明意思。再來就是將前人的經驗及自己發問的問題做成一個Q&AWORD檔,並將之以城市分類,再將預訂好的住宿資訊一併放入(包括與宿主的mail往來記錄),然後再將需注意的部分用螢光筆再次mark起來,這樣就不僅完成了建檔動作,也完成了攜帶式的書面資料。還有,還有...忘了提,在住宿方面,可以陸續注意熱門的民宿或旅館,先行將之加入我的最愛名冊中(我現在已經物色了幾家明年暑假的義大利各地民宿呢~),最後於出發前半年篩選,然後再發mail預訂旅館即可。當然,若是有租車或者行程尚未抵定的話,旅館方面就可以到當地再找,各地的(i)應該都還滿方便的。



【隨身手札方面】--我都會準備一本小筆記本,第一頁寫入當次的行程表。下一張開始便著手各城市的重要資訊,是以行程的先後次序為主,在上頭寫上城市名,然後第一項就是
<交通>
,這個部份就是將最理想的搭乘時間寫上,前後多寫一個班次,以免有趕不上的危險。
第二項就是<住宿>
,將入住日、旅館或民宿名稱、聯絡資料及費用寫入,必要的話會畫個簡易地圖。
第三項就是<景點>
,把想逛的景點資料寫入,諸如開放時間、費用、交通及必逛的重點等。
第四項就是
<推薦餐廳>
(此項可有可無),將網上知名又好吃的餐館寫下,甚至是菜名、地標等。

看完以上拉哩拉雜一堆東東,可能讓您頭昏眼花了吧~~
Nina可是每年都這麼做的呢!由此可見,我是個多麼沒有安全感的人吧 ~凡事都想計劃好,都不想留下遺憾...當然,這是不可能的是,有時候有點缺憾好像也滿不錯的~~只求快快樂樂的出門,平平安安的回家,所以辛苦點也無妨,想到能出去玩就忘了什麼辛苦了,在收集資料的過程中,也能隨著各筆者先行神遊一番,感覺還滿愉快的。

P.S.:
計劃明年二月初要帶小朋友去印度旅行一週,主要以 Royal 的渡假村為主,若各位有好的建議或推薦的旅站,別忘了與我們分享哦~~......先跟各位說聲:Thanks 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