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塔是古代埃及國王為自己修建的陵墓。埃及的吉札金字塔被譽為古代世界七大奇蹟之一。在埃及的大小金字塔,絕大多數都建築於埃及第三到第六王朝。這些有4000多年歷史的金字塔主要分佈在首都開羅及尼羅河上游西岸吉薩等地。

  吉札金字塔左邊屬於卡夫拉王,右邊屬於庫夫王,附近連著一座獅身人面像.主要建材為石灰岩,部分為花崗岩。

  埃及共發現金字塔八十座,其中最壯觀的一座金字塔是在公元前
2600年左右建成的吉札金字塔,全部都是由人工建成。

  古代埃及人如何把坎石塊雕薹刻及砌成陵墓,陵墓內部的通道和陵室的佈局宛如迷宮,古代埃及人是用甚麼方法設計它呢?

  陵墓的通風道傾斜深入多層地下,石壁光滑、刻以精美華麗的浮雕,但誰也不能明白古埃及人何以掌握如此精湛的挖掘雕刻技巧和運用怎樣的加工工具。要知道
4500年前,那時候人類尚未掌握鐵器。

  據估計建設金字塔時,埃及當時的居民必須是五千萬人,否則難以維持工程所需的糧食和勞力。當專家翻開歷史的冊頁時,便發現問題更難以令人理解,公元三千年世界的人口只有二千萬左右。還有,眾多的勞動力必須在農田上耕耘,以保持持久的糧食。而地勢狹長的尼羅河流域所提供的耕地,似乎不足以維持施工隊伍的需求。要知道隊伍有十萬人,單靠尼羅河域的農業收成能維持工程的需求嗎?

  再者,用甚麼運載神殿所需的巨大石料。古埃及人利用滾木運輸,這種最原始的方法固然能將龐大的石塊運到工地,但滾木需要大樹的樹幹才能做成,可知道尼羅河流域樹木稀少。在尼羅河岸分佈最廣、生長最多的是棕櫚樹,但古埃及人既不可能大片砍伐棕櫚樹,而且質地比較軟的棕櫚樹是無法充當滾木。因為棕櫚樹的果實是埃及人不可缺少的糧食來源,棕櫚樹葉又是炎熱的沙漠中唯一可以遮陽的材料。

  據測算大金字塔是由
260萬塊每塊重約10吨的石塊堆砌成的。塔身的石塊之間,沒有任何水泥之類的黏著物,歷經4500年的風吹雨打,其縫隙迄今仍相當緊密,一把銳利的刀也難以插入。如此精湛的工藝,出自4500年前古埃及的工匠或奴隸之手,的確令人難以相信。

  認為金字塔僅僅是法老的陵墓也令人難以相信,暫且不說這
260萬塊巨石如何採掘,要完成這建築所需的時間為260萬天(700)。如加速工程的進度都需要70年。如此簡單的數字,相信法老都可以算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