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圖是開羅埃及博物館展出的一尊圖坦卡門法老古代雕像,後方是圖坦卡門的金色面具。
右圖是藝術家與科學家利用電腦斷層攝影,首度重建圖坦卡門臉部,並製成數個模型。
科學家重建的顱顏,與圖坦卡門法老的古代畫像十分相似但比較醜。

藝術家和科學家仔細檢視圖坦卡門木乃伊後重建這位古埃及年輕法老的臉部:他生前頭蓋骨可能很長、臉形狹窄、厚唇、下巴可能後縮。

開羅古物最高委員會祕書長哈瓦斯十日公布重建的圖坦卡門面部和頭部照片。這些照片顯然很務實。哈瓦斯發表聲明說:「面孔和頭蓋骨的形狀相當接近圖坦卡門兒時一張有名圖像。」他在圖像裡是個從拂曉盛開的蓮花升起的太陽神。

重建工作是根據對圖坦卡門最詳細的檢視和今年元月所照的一千七百多張三維照片進行。照片裡的頭蓋骨、骨頭和軟組織都比普通X光詳盡。這是自1922年發現圖坦卡門木乃伊後,科學家所做的最新檢視。

圖坦卡門死時才19歲,三支分別由法國、美國和埃及組成的小組試圖重建圖坦卡門的面孔,法國和埃及小組知道是圖坦卡門,但美國小組不知道。

三個小組原則上同意頭骨各部位比例,同意臉部的基本形狀和尺寸及眼睛的位置。但對鼻子和耳朵無法取得共識。美國和法國小組認為下巴又短又塌,但埃及專家認為下巴應該很寬大。

哈瓦斯說,埃及小組的版本「看起來比較像埃及人」。埃及小組在工作前花了三個月檢視三維照片。結果他們認為長的頭骨是正常的變體,而不是先天異常。

他們注意到圖坦卡門削瘦的臉部和暴牙,埃及學專家說,他的家族牙齒都過度咬合。

圖坦卡門的嘴唇很大、下巴後縮,上唇有點裂開,專家說,裂唇似乎沒有影響他的語言表達能力。他們認為他到死健康情況都很好。從骨骼看,他營養很好,沒有營養不良或生病的跡象;他的牙齒也很好;體型瘦小,身高約165公分。

1968年的X光檢測發現,他的頭顱底部有個洞,有的埃及專家認為他是被謀殺的,可能是被他的繼承者殺害。

哈瓦斯最近到美國賓州大學時曾說,科學家認為圖坦卡門不是死於非命,他們說頭顱底部的洞是挖掘時不小心弄破的。

根據華盛頓郵報十一日的報導,圖坦卡門的頭是尖的,前額是圓的,眼睛很大。他顯然不是如早先研究所說是被謀殺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