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ei Vaticani 


一早向旅館拿了幾個蛋糕後,便搭地鐵到Cipro-Musei Vaticani,時間比昨天提早了一個小時到達。梵諦岡博物館外的隊伍排到近一面牆遠,比起昨天的三面人牆,今日總算有希望參觀博物館了。排了一個多小時,終於通過安檢、買到門票進去參觀。



嗯~要先參觀什麼館呢......


首先來到松果中庭(Cortile della Pigna),這座巨大的青銅製松果原屬古羅馬噴泉的部分,曾安置於舊聖彼得教堂的中庭。博物館內的動線安排的非常清楚,指標也很明顯,遊客們的最終目標都是西斯汀禮拜堂,所以館方在每個展館或任一轉角處,都有清楚的指向路線,我想~要迷路應該不容易吧!


★八角形中庭(Cortile Ottagonale),這座美景宮的內庭於1773年設計成八角形庭院,裡頭展示著古希臘及羅馬的大理石雕像。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雕於西元1世紀的「勞孔」(Laocoonte)雕像,勞孔及他的兒子們正和2條巨蠎搏鬥。


★從中庭回到展館,即可來到圓室(Sala Rotonda)。這裡有個古羅馬浴場,仔細一瞧,地板上有好幾幅的鑲嵌畫作呢!




★穿過圓室向上走,就會來到另一個眼花瞭亂的燭台畫廊(Galleria dei Candelabri)。看著四周的雕像,真是令人目不暇給,除了左看右賞外,還得不時抬頭欣賞頂棚美麗的畫作,就怕遺露了些什麼。旅行團到處都是,由於館內可以拍照(禁用閃光燈),就跟著我們的照片,一起來走馬看花一下好了。


★這個對照圖中,您發現了什麼嗎?呵呵呵...對了,就是有眼但不見得有珠哦!上方的父子雕像是館內唯一一座有眼珠的,當時我們正在這裡欣賞,湊巧有個外國旅行團經過,導遊就這麼指著雕像說著,我們便開始環顧四周,才注意到其他雕像真的都沒有眼珠哩!




★經過掛毯廊就會來到地圖館(Galleria delle Carte Geografiche)。這裡的藏品可說是16世紀歷史和製圖學的重要紀錄。除了地圖外,天花板的畫作及雕塑都值得一看。






拉斐爾廳(Stanze di Raffaello):教皇朱利歐二世對拉斐爾的作品印象深刻,遂委其重新裝潢這四間房。拉斐爾及其弟子於1508年著手繪製,工程歷時16年多,但他卻在完工前就去世了。


★栩栩如生的壁畫~看似立體的雕像,其實真的是平面的畫作。


★海利歐多祿廳(Stanza do Eliodoro)的天花板畫作,四格內容分屬舊約聖經中的事件。


★在簽署廳(Stanza della Segnatura)的「聖禮的爭執」,是拉斐爾為教皇朱利歐二世完成的首幅溼壁畫,象徵宗教真理的勝利。在這幅畫對面的則是著名的「雅典學院」,焦點環繞在希臘哲學家柏拉圖和亞里斯多德探尋真理的辯論,畫中亦有許多與拉斐爾同代的人物,像是達文西、布拉帖曼及米開蘭基羅等。




★波哥區火災廳(Stanza dell'Incendio nel Borgo),描述特洛伊勇士伊尼亞斯背著父親逃離火窟,這幅畫作是出自拉斐爾構想,為了紀念847年的奇蹟:教皇Leo四世奇蹟地拯救了這場突發的火災,挽救了教堂及人民(上圖),可惜的是,拉斐爾的弟子未忠實地照其設計,再加上劣質的修復,損壞了這件作品。另一畫作為「查理曼大帝的加冕」(下圖)。


離開拉斐爾廳,跟著指標下樓,就可以到達西斯汀禮拜堂(Cappella Sistina)。裡頭不是很大,但卻擠滿了觀光客,不禁要小聲討論,也不能攝影,大家或站或坐地仰望欣賞米開蘭基羅製作的頂棚(描繪舊約聖經的創世紀)與祭壇畫(最後的審判)。「最後的審判」花了他25年的時間製作,並被公認為其成熟期的經典之作。





★帶著震憾離開禮拜堂後,隨著動線我們來到了出口處,這裡有座優美浮雕的螺旋坡道(Scala Elicoidale)


★梵諦岡博物館的出口


我們參觀完博物館後已過正午,博物館外的人龍仍舊冗長,幸好我們起得早,否則真不知要耗掉多少時間來排隊呢!在博物館出口外有個公車站,我們研究一下後發現,可以坐到聖天使堡附近,於是邊啃麵包、水果,邊等著49號公車,坐上公車也是半個多小時以後的事了。

以下為2007年8月票價及時間--
梵諦岡博物館門票:€13(每月最後週日免費
    開放時間:週一~五8:45-16:45,週六及每月最後週日~15:45(休:週日
      交通:搭地鐵-A線至Cipro-Musei Vatican站下步行約5分鐘。(地圖
    相關連結:http://mv.vatican.va/3_EN/pages/MV_Home.ht

更多精彩照片在:2007-08-Italy-Musei Vatican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